变频器外接电位器,线该怎么接?参数怎么设置?

2020-10-21 09:41:04 |人围观 | 评论:

变频器的品牌众多,名称、型号不太一样,但是电位器的接线方法都大同小异,产品说明书上都有图纸说明。
以台达变频器为例,各种系列的都可以使用电位器来控制频率输出,电位器接线0~10v电压。
首先外部电位器后面有3个端子,分别是1、2、3。


将电位器的3号端子连接在变频器+10V的位置,将电位器的2号端子连接在变频器AVI的位置,将电位器的1号端子连接在变频器ACM的位置。具体接线方法如图所示:


接线端子原理图
其中,+10V 是速度设定用电源,是模拟信号的频率设定电源,+10Vdc 3mA(可调电阻3~5kΩ),AVI是模拟电压频率指示,电压范围是0 ~ 10VDC,对应到0~最大输出频率,ACM是模拟信号公共端,是模拟信号的共同端子。


控制端子位置示意图
连接好之后,开始设置参数,首先设置频率来源,02.00是频率输入来源设定
02.00参数说明
我们现在是用外部电位器,应该选择1,也就是主频率输入由模拟信号0-10V,先进入02.00,然后通过上下箭头,选择1,再按确定键保存,确定好之后,然后返回主界面。


然后设置运转指令来源,02.01是运转指令来源设定
02.01参数说明
我们是在变频器的面板上启动,应该选择0,也就是数字操作器控制,先进入02.01,然后通过上下箭头,选择0,再按确定键保存,确定好之后,然后返回主界面。


流程总结:
1、将外接电位器的两端分别接变频器的+10V和ACM,将电位器的滑动端接电压输入端AVI。
2、变频器与外接电位器之间的连接线要选用屏蔽线,且要三线均屏蔽的,如果变频器与外接电位器之间距离超过2米,就要考虑屏蔽线的质量,线径不能小。
3、如果变频器与外接电位器之间距离超过10米,那么在保证屏蔽线的质量和线径下,还需要再套铁管。在保证屏蔽线的质量和线径下套铁管,距离可以超过200米,原则是变频器端,线路压降可以忽略,若压降过大,可以用单芯铜线屏蔽代替屏蔽线。
4、变频器的控制如果采用闭环自动控制,必须将工艺参数,如生产过程中的流量、液面、压力、温度等通过变送器、调节器转换为4~20mA的信号,送至变频器的信号输入端,才能达到变频控制的目的。频率的设定可以通过外接频率设定电位器的方法来实现。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