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出变频器好坏?

2022-02-09 11:32:51 |人围观 | 评论:

一个东西的好坏,是相对而言的,变频器作为一个用来驱动电机运转的电源,它的功能是调速,在接线正常,参数合理,负载没有故障的前提下,电机的转速如果能被按照要求来控制到,波动误差小于设备要求,这个变频器就是好的变频器。
满足速度要求的变频器就是正常的
一般通用型变频器,频率往往会精确到小数点一位,比如0.01HZ,对于50HZ的额定频率而言,0.01÷50=0.01%,但是这个仅仅是显示上的分辨率而已,实际上往往是达不到的,一般V/F开环控制的变频器,精度可以控制在±0. 5%以内,而很多负载,一般转速波动范围在1-5%内都可以满足工艺要求的,特别是风机水泵类的,精度要求是相对比较粗糙的,因为只要变频器控制电机带负载运行时候,转速波动小于5%,都是正常的变频器。
如果变频器控制电机转速波动超过了5%,也未必意味着变频器就是坏了的,可能只是一些参数没有调整好引起的,比如V/F比值设置不合理,加减速时间过短,都可能会引起加减速波动厉害,这时候重新调整一下参数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对于矢量控制的变频器,因为有了编码器反馈,最高精度可以做到0.01%的,和变频器显示值得分辨率一致,这种当然是稳态下的精度,实际上加减速时候也会有很大波动的,而且一般的设备,也不会要求这么高,一般在0.05%左右已经能满足大多数设备的控制需求的。


矢量控制,依赖于电机模型的参数的获取精确程度,同时和变频器里边的一些增益和积分等参数的调整有很大关系,很多时候你认为变频器不行了,因为电机加速无力,转速波动很厉害,往往也是参数问题,调整一下就好了。
变频器坏了,基本上都是无法拖动电机运行的
真正因为硬件问题引起的转速波动的变频器是非常少的,因为变频器设计有很多保护功能,比如过流,过压,欠压,过热,过载,缺相等报警,当发生这些报警,而且无法复位的情况发生时候,就可以认为变频器是有硬件问题了,当然前提是外围线路正常,电机和负载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通电没有显示,往往是开关电源烧了,造成主板没有供电工作,显示屏也没有显示。
还有一些情况是空载运行正常,而带负载就过流过载报警,这些一般是驱动回路有问题了,或者模块耐压不足造成的。
如果是加减速过流,往往是母线电容老化了,这种情况当然也要维修更换电容的。
至于发生短路跳闸,冒烟或者运行时候有异味,当然可以人为是里边有元件烧了,也不能继续使用了。
有些是主板坏了显示正常,但是无法接受控制逻辑而启动运转,在恢复出厂值,重新设置排除参数调乱的情况下,也可以认为是变频器坏了。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