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器表示很冤枉,这故障可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

2022-02-09 11:32:51 |人围观 | 评论:

变频器是变频调速装置的简称,因其出众的调压调速性能、丰富的各种辅助功能以及体积小重量轻等优点,变频器正被大量用户所使用。但由于变频器自身为硬件电子技术和软件单片机程序,融合为一体的工控设备,其故障率也是相对较高的。以至于部分电工同行形成了一遇到变频器报错,便必定认为是变频器出现问题的误区!
为了能直观地让这部分同行认清这一误区,本人特为大家选取两起变频器被冤枉的维修实例,加以说明:
一、2018年7月,某机械加工厂所用45KW某品牌变频器在一次停电检修后,合闸启动运行不久报出“输入侧缺相”故障代码。该厂同行遂使用万用表测量变频器R、S、T输入端电压,结果显示三相间电压均为正常的385V!有鉴于此,该同行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变频器内部针对三相输入端电源监测电路,发生损坏所致,为此联系本人进行检修。


到场后本人再次测量输入端电压,结果一切正常。可当本人启动变频器后,不到一分钟便报出故障代码。就在本人也认为是变频器内部电路发生故障准备进行拆机作业时,突然想到在报出故障前,变频器上级停/送电用断路器似曾发出类似电弧放电的“嗞嗞”声!为此本人决定先将断路器拆开看个究竟,不料这一拆之下故障原因水落石出——该断路器中一相的动静触点已有十分严重的烧蚀,其接触面积仅为正常时的1/6不到!在更换新断路器后,该故障现象得以排除。
二、无独有偶今年三月份,本人跟同事们在单位值班时,一台控制输送皮带机的30KW变频器报出“输出端缺相”故障代码。一同事起先怀疑是电动机出现问题导致的,便对其展开测量,可是结果却表明电动机很正常。于是乎,该同行理直气壮地判定是变频器内部针对输出端电压、电流检测电路发生损坏所致!
本人接手后,先将变频器输出端电缆拆下并将其启动,在此过程中测量其输出电压,结果三相电压正常而且变频器并未报出故障。联想到同事已将电动机损坏的嫌疑排除,本人不禁想到是否是负载电缆出现问题所致?经检测后故障原因得以查出——该条长约80米的电缆一处因受滑落石块压砸,而引起电缆一相芯线受损,继而导致该相芯线烧断!


当初在面对变频器这两起故障时,部分同行甚至是笔者本人都犯了先入为主的错误!从而忽视了针对变频器外围输入、输出关键器件的检测!在此希望大家能通过以上两起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汲取教训,免得费时费力还白白冤枉了无辜的变频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