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变频器> dcs

大型DCS控制系统功能及特点

2016-10-28 15:55:37 |人围观 | 评论:

  大型dcs系统适用于锅炉、供暖、热能、化工、钢铁和建材等高要求的工业控制领域。在锅炉控制中,特别适用于大中型燃煤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等系统控制。大型DCS控制系统有如下功能及特点:
一、具有开放性结构,可扩展性极强
  1、分“域”结构
  采用“域”的概念。把整个大型控制系统用高速实时冗余网络分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分系统,一个分系统构成一个域,是一个功能完整的DCS系统。
  2、国际性的开放的现场总线标准
  3、标准的Client/Server结构
  4、开放的网络结构
  ▲冗余的100Mbps以太网
  ▲标准的RS485,RS232通信协议(MODBUS协议)
  ▲FF协议的现场总线接口和无线通信规约
  5、开放的操作系统
  采用WINDOWSNT操作系统,并提供ODBC和OPC接口;
  6、标准的控制组态工具
  系统采用IEC1131-3标准的控制组态工具,可为用户提供SFC(顺序流程图)、FBD(功能块图)、LD(梯形图)、ST(结构文本)等方式进行控制组态。
 二、最先进的系统性能
  大型DCS控制系统,以其强大的网络体系和处理硬件,支持非常强大的软件功能,几乎可以满足所有用户的要求。
  ▲服务器选择高性能的工业控制计算机,CPU主频不低于2GHz,内存不小于512M,硬盘不小于80G;
  ▲操作员站和工程师站:CPU采用Pentium4以上处理器,主频不低于1GHz,内存不小于256M,硬盘不小于40G,显示器分辨率1600×1280;
  ▲控制站主控单元:CPU PentiumII以上,带32M内存,配有2M显存;
  ▲各I/O信号处理单元全部为智能结构。
  ▲丰富的全汉字图形组态,可以实现复杂漂亮的图形界面,并支持动画技术、图形缩放技术、多级窗口技术、各种数据、曲线、棒图、各种仪表盘等的实时显示;
  ▲功能强大的控制组态可实现各种批处理流程、PID回路、复杂回路、逻辑回路、混合回路以及先进控制算法和特殊的配方控制等;
  ▲丰富的历史记录分析和处理、日志记录处理、报警记录的统计报告、事故追忆的统计分析报告等;
三、系统硬件和软件的高可靠性
  ▲在I/O处理单元上采用小模块结构,使危险进一步分散;
  ▲具有控制回路模块,可实现两路PID控制,串级控制,补偿控制、快速动作回路等;
  ▲每路信号在接口处都增加了多重过压和过流保护措施,使得各板在大信号干扰下不损坏;
  ▲参照核电安全计算机系统设计标准,采取了大量的措施确保软件可靠性。
  ▲操作站等采用WindowsNT操作系统,控制站则采用QNX以确保控制站的可靠性和实时性。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