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变频器> dcs

DCS和PLC之间有什么不同和相同点

2017-03-28 14:01:26 |人围观 | 评论:

dcs和plc之间有什么不同

1、从起源和发展来说:

DCS是从传统的仪表盘发展而来。因此,DCS从先天性来说较为侧重仪表的控制。比如,霍尼韦尔的TPS。DCS系统甚至没有PID数量的限制。

PLC从传统的继电器回路发展而来的,最初的PLC甚至没有模拟量的处理能力。因此,PLC从开始就强调的是逻辑运算能力。

2、从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兼容性的方面来说:

DCS在发展的过程中,虽然是各厂家自成体系,但大多数系统的内部通讯协议不尽相同,但操作级的网络平台都选用了以太网络,只要网络到的地方,就可以随意增减节点数量和布置节点位置。另外,新型的通用操作站,基于windows系统的OPC、DDE等开放协议,各系统也可以很方便的通讯,以实现资源共享。

对于PLC系统来说,一般没有或很少有扩展的需求,因为PLC系统一般针对于设备来使用。一般来讲,PLC也很少有兼容性的要求,比如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系统要求资源共享,对PLC来讲也是很困难的事。而且PLC一般都采用专用的网络结构,比如西门子的MFI总线型网络,甚至增加一台操作员站都不容易或成本很高。但随着科技的发展,PLC的可拓展性也越来越强。

3、从使用的数据库来说:

DCS一般都提供统一的数据库。比如在组态软件中,在监控软件中,在趋势图中,在报表中……

PLC系统的数据库通常都不统一,组态软件和监控软件甚至归档软件都是自己的数据库。人们常说西门子的S7-400要到了414以上使用了PCS7系统(使用统一数据库的系统)才能称为DCS,就是这个道理。

DCS系统与PLC系统的相同点

严格的说,现在的DCS与PLC已经不能一刀切开了,它们之间的概念已经模糊了。

控制类产品的使用和发展,必须定位在满足不同的工艺要求的基础上,自动化生产单位不会因为想使用DCS就去使用DCS的。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