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变频器> 三菱plc

三菱FX系列PLC在广场喷泉实例中的三种编程

2020-06-03 16:13:19 |人围观 | 评论:

一广场喷泉池中有A、B、C三组喷头。该广场喷泉设计要求如下:喷泉的喷水规律是:当按下启动按钮,A喷头先喷5秒,再是B、C喷头同时喷8秒,然后B仍然喷4秒,接着A、C组喷头同时喷5秒,再接着A、B、C三组同时喷8秒,最后A、B、C三组同时停止1秒,之后循环之前的过程,直到按下停止按钮整个系统才会停止喷水。
该设计所用设备是三菱FX3U系列plc,该喷泉示意图如下:


该喷泉的时序图如下:


PLC的I/O分配表:

编程方法一:
利用比较指令直接输入大于小于等于符号编写实现设计要求。
实例程序如下:


编程方法二:
利用ZCP指令编写程序,ZCP指令的源操作数[S·]均为K、H、KnX、KnY、KnM、KnS、T、C、D、V、Z,其目标操作数[D·]均为Y、M、S。该指令是将一个源操作数[S·]的数值与另两个源操作数[S1·]和[S2·]的数据进行比较,结果送到目标操作元件[D·]中,源数据[S1·]不能大于[S2·]。
指令格式如下:


实例程序如下:


编程方法三:
利用增量式凸轮控制指令INCD编写程序。

指令格式如下:


根据如下程序先说明INCD D0 C0 M0 K6指令
D0:源寄存器起始地址,在程序前先将设定时间的常数给定了D0~D5;
C0:计数器则是按M8013脉冲计数;
M0:目标位元件初始地址,这里包括M0~M5;
K6:指定参预运算的元件范围,只能是数值,而且范围是1≤n≤64。
实例程序如下:


本文叙述如有不妥之处请同行指教,谢谢!!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