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测距码测定卫地距离

2016-10-23 10:58:59 |人围观 | 评论:

一、概述

1、定位原理:空间测距交会

如何确定卫星的位置

两个关键问题:

如何测量出站星距离

2、测距交会观测方程:

(1)

思考:如何求解上述方程?

3、gps定位方式:

伪距法定位、静态定位、绝对定位、实时定位、载波相位测量定位、差分定位、动态定位、相对定位、事后定位

二、伪距法定位

伪距法是由GPS接收机在某一时刻测出4颗以上GPS卫星的伪距以及已知的卫星位置,采用距离交会的方法求接收机天线所在点的三维坐标。由于各种误差,实际测出的距离′与真实的站星距离有一定的差值,因此一般称测出的距离为伪距。

P码伪距及C/A码伪距

P码为精测码,码率为10.23MHz,相当于30m码元宽度,测量精度0.3~3m;

C/A码为粗测码,码率为1.23MHz,相当于300m码元宽度,测量精度3~30m;

1.测距码技术

GPS卫星依据自己的时钟发出某一结构测距码,该测距码经过时间后到达接收机。接收机在自己时钟的控制下产生一组结构完全相同的测距码―复制码,该码经过′延迟后与测距码进行相关处理,若自相关系数R(′)=max,则′为GPS信号从卫星传播到接收机所用的时间。这时,伪距。

测距码的优点:最大幅度消除各种随机误差、易于捕捉微弱的卫星信号。

2.伪距定位观测方程

只考虑钟差影响的伪距计算公式:

其中:

再考虑信号传播中的延迟影响:

即:

其中分别为电离层和对流层的改正项。

将站星间距离用两点间距离公式展开,并将接收机钟差也作为未知数,则有:

上式中,j为卫星数,j=1,2,3,...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