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基线解算及质量评定

2016-10-23 10:58:50 |人围观 | 评论:

一、基线解算的类型

1.单基线解

定义:当有台gps接收机进行了一个时段的同步观测后,每两台接收机之间就可以形成一条基线向量,共有条同步观测基线,其中最多可以选出相互独立的条同步观测基线,至于这条独立基线如何选取,只要保证所选的条独立基线不构成闭和环就可以了。这也是说,凡是构成了闭和环的同步基线是函数相关的,同步观测所获得的独立基线虽然不具有函数相关的特性,但它们却是误差相关的,实际上所有的同步观测基线间都是误差相关的。

单基线解算:就是在基线解算时不顾及同步观测基线间误差相关性,对每条基线单独进行解算。特点:单基线解算的算法简单,但由于其解算结果无法反映同步基线间的误差相关的特性,不利于后面的网平差处理,一般只用在普通等级GPS网的测设中。

2.多基线解

定义:与单基线解算不同的是,多基线解算顾及了同步观测基线间的误差相关性,在基线解算时对所有同步观测的独立基线一并解算。

特点:多基线解由于在基线解算时顾及了同步观测基线间的误差相关特性,因此,在理论上是严密的。

二、基线解算结果的质量评定指标

单位权方差因子

观测值的RMS-均方根误差

数据删除率

定义:在基线解算时,如果观测值的改正数大于某一个阈值时,则认为该观测值含有粗差,则需要将其删除。被删除观测值的数量与观测值的总数的比值,就是所谓的数据删除率。

实质:数据删除率从某一方面反映出了GPS原始观测值的质量。数据删除率越高,说明观测值的质量越差。

RATIO

定义:RATIO值为在采用搜索算法确定整周未知数参数的整数值时,产生次最小的单位权方差与最小的单位权方差的比值。

实质:反映了所确定出的整周未知数参数的可靠性,这一指标取决于多种因素,既与观测值的质量有关,也与观测条件的好坏有关。

RDOP

定义:所谓RDOP值指的是在基线解算时待定参数的协因数阵的迹( )的平方根,即:RDOP值的大小与基线位置和卫星在空间中的几何分布及运行轨迹(即观测条件)有关,当基线位置确定后,RDOP值就只与观测条件有关了,而观测条件又是时间的函数,因此,实际上对与某条基线向量来讲,其RDOP值的大小与观测时间段有关。

实质:表明了GPS卫星的状态对相对定位的影响,即取决于观测条件的好坏,它不受观测值质量好坏的影响。

同步环闭合差

定义:同步环闭合差是由同步观测基线所组成的闭合环的闭合差。

实质:由于同步观测基线间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从而使得同步环闭合差在理论上应总是为0的,如果同步环闭合差超限,则说明组成同步环的基线中至少存在一条基线向量是错误的,但反过来,如果同步环闭合差没有超限,还不能说明组成同步环的所有基线在质量上均合格。

异步环闭合差

定义:由独立基线所组成的闭合环称为异步闭合环,简称异步环。异步环的闭合差称为异步环闭合差。

实质:当异步环闭合差满足限差要求时,则表明组成异步环的基线向量的质量是合格的;当异步环闭合差不满足限差要求时,则表明组成异步环的基线向量中至少有一条基线向量的质量不合格,要确定出哪些基线向量的质量不合格,可以通过多个相邻的异步环或重复基线来进行。

重复基线较(互)差

定义:不同观测时段,对同一条基线的观测结果,就是所谓重复基线。这些观测结果之间的差异,就是重复基线较(互)差。

实质:当重复基线较(互)差满足限差要求时,则表明这些基线向量的质量是合格的;否则,则表明这些基线向量中至少有一条基线向量的质量不合格,要确定出哪些基线向量的质量不合格,可以通过多重条件进行。

三、影响基线解算结果的主要因素及应对方法

基线解算时所设定的起点坐标不准确(设定较准确的起点坐标,采用同一点或同一点的衍生点起算)

少数卫星的观测时间太短,导致这些卫星的整周未知数无法准确确定(剔除观测时间太短的卫星)

在整个观测时段里,有个别时间段或个别卫星周跳太多,致使周跳无法完全修复(剔除周跳多的卫星,截去周跳多的时间段)

在观测时段内,多路径效应比较严重,观测值的改正数普遍较大(剔除受多路径影响严重的观测值)

对流层折射或电离层折射影响太大(模型改正、采用Iono-Free观测值)(无电离层影响组合观测值)

判别及应对方法:

判别:通过卫星的可见性图和残差图来判别。

应对方法:提供较准确的起点坐标、删卫星和截取时间段。

基线解算时常需修改的参数:

参与数据处理的特定时间段的观测值

截止高度角

观测值类型

星历类型

Ratio值限值

电离层折射改正

对流层折射改正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