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电子元器件

晶闸管的功能与特点

2020-09-28 09:13:11 |人围观 | 评论:

可控硅真正的名字叫晶闸管(SCR)。它在半导体家庭成员中充当可控整流的作用、也可以作为可控开关使用,比如在智能照明中的调光控制输出模块中使用的就是晶闸管。这个管子也是以”弱”控“强”的典范,即为用微小的功率去控制较大的功率。因此我们可以在电动机驱动控制电路和电源过载保护电路中找到它。

从外观看可控硅有三个引脚,我们分别叫这三个脚的名称是阳极A、阴极K和控制极(也称为门极)G;从内部看可控硅是由三个PN节构成,我们可以看作它是由一个PNP三极管和NPN三极管交错的结构,其等效结构图如下面所表示 的那样。 下面我们谈一下如何使可控硅导通,从上图我们能看到如果在门极加上一个较小的电压Ug,然后可控硅阳极A和阴极K间加上一个合适的正向电压的话,这时可控硅就可以导通了,此时如果把门极的触发电压撤销之后可控硅仍然处于导通状态。

这时候我们可以知道可控硅的门极所给的信号是一个具有一定幅值的脉冲信号,这个信号的的宽度和所加在门极上的时机是有一定要求的,否则会造成“不同步”,达不到控制的要求;可控硅导通后其电流的方向是从阳极A流入从阴极K流出的。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