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CRT显示器行、场扫描电路的作用和原理

2016-10-23 10:52:02 |人围观 | 评论:

1、行场描电路

行扫描的主要作用是供给行偏转线圈一个线性良好的锯齿波电流,使之产后均匀变化的偏转磁场,控制电子束沿水平方向匀速扫描;行扫描电路应与行同步信号同步,以保证显示的字符和图形稳定;供给显像管所需的高压、中压以及其它电压;提供行消隐信号。

行场描电路由自动频率控制(AFC)电路、行振荡器、行激励级、行输出级及高压电路等组成,是整机的一个关键部分,也是易出现问题的部分。行扫描电路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行扫描电路框图

自动频率控制电路的作用是将行输出级送来的逆程脉冲与同步信号进行比较,并输出一个误差校正电压,以控制行振荡使之与同步信号实现同步。行振荡器在集成电路中一般采用多谐振荡器,并外接RC定时电路产生脉冲电压。行激励是一个脉冲功率放大器,经放大后的行脉冲输出到行输出管(简称行管)的基极,使偏转线圈中流过锯齿波电流。行管集电极的逆程反峰脉冲,经行输出变压器整流、滤波后,得到所需的各种工作电压。其中,包括阳极高压、聚焦电压、加速极电压、灯丝电压等。行输出电路中一般都设置了显像管高压限制电路。因为显像管的阳极高压过高时,会产生过量的X射线,影响人的健康,为此设置了高压限制电路。该电路通常称X射线保护电路。

2、场扫描电路

场扫描电路又称为场偏转或垂直偏转系统,主要是向场偏转线圈(V-DY)提供场频锯齿波电流,以形成水平交变磁场,使显像管内电子束在垂直方向上偏转,实现场扫描。场扫描电路框图如图2所示。

图2 场扫描电路框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