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彩电遥控电路理论

2016-10-23 10:52:25 |人围观 | 评论:

一、遥控电路概述

电路框图:

图1 遥控彩色电视机组成框图

虚线框内是彩电遥控电路框图,用户的控制意愿可以通过遥控发射电路送至彩电电路系统,由遥控接收系统采集,也可以通过面板按键送出。两者都送往微处理器进行控制信息提取,微处理器进行解码并与设计时写入内存的各种控制码值进行比较,找出相同的编码,而后将控制电信号发送到箭头所指的受控对象及控制的电路中。

二.各组成电路概述

1.红外遥控发射器:以红外光为载体,将各种控制信号通过空间传输给电视机,实现对电视机的遥控操作。红外遥控器如图2所示。

图2 红外遥控发生器

红外遥控发射器由键盘矩阵,遥控器专用集成电路,驱动电路,红外发光二极管组成。

2.红外遥控接收器:作用是将收到的红外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经高增益放大后进行同步检波,并滤除38kHz载波分量经脉冲形成与缓冲放大,恢复出原遥控信号。

3. 微处理器

微处理器用一片或少数几片大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的中央处理器。这些电路执行控制部件和算术逻辑部件的功能。微处理器有体积小,重量轻和容易模块化等优点。

微处理器的基本组成部分有:寄存器堆、运算器、时序控制电路,以及数据和地址总线。微处理器能完成取指令、执行指令,以及与外界存储器和逻辑部件交换信息等操作,是微型计算机的运算控制部分。微处理器M50436-560SP如图3所示。

图3 微处理器M50436-560SP

当微处理器接收到本机键盘或遥控器送来的遥控码脉冲后,取出功能码对其功能识别,其识别程序是由生产厂家在生产时写入ROM中,执行识别解码程序的结果是给出与功能码相应的控制程序的起始地址,CPU内再根据地址对应的程序执行相应的功能。

4.遥控系统与主机的接口电路包括:电压合成式调谐电路、波段转换接口电路、模拟量控制接口电路、等待状态接口电路。 电压合成式调谐电路示例如图4所示。

图4 电压合成式调谐电路示例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