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彩电伴音电路理论

2016-10-23 10:52:23 |人围观 | 评论:

一、伴音电路概述

1.电路的作用:把视频检波得到的第二伴音中频信号,进行限幅放大后送到鉴频器电路鉴频,从调频信号中解调出伴音音频信号,再经过音量控制和音调控制电路后,送到音频功率放大器放大,推动扬声器重现声音。

2.伴音电路的框图如图1。

图1 伴音电路的框图

对伴音信号的处理过程大致分为两步。

第一步, 在公共通道中, 将天线接收的高频调频波伴音信号, 经处理变换成31.5MHz (或30.5MHz)中频调频波信号, 再经图像中频放大器, 使伴音中频增益降为图像中频信号最高增益的5%, 然后在视频检波器中检出6.5 MHz的第二伴音中频。

第二步, 对6.5 MHz的第二伴音中频进行限幅放大、调频波检波(鉴频)、前置低频放大和功率放大后推动扬声器工作。

第一步在公共通道电路章节中已有说明,低频放大器及功率放大器已在模拟电子技术中学过。下面着重讨论第二伴音中频限幅放大级和鉴频器。

二、第二伴音中频限幅放大电路

第二伴音中频放大器普遍采用限幅措施, 通常是利用晶体管的饱和与截止特性进行限幅, 合理选择单调谐放大器的集电极等效电阻和发射极直流偏置电阻, 以实现双向限幅(即同时出现饱和切割和截止切割)。 采用限幅可以:

首先, 高频伴音信号在传输过程中, 会遇到各种干扰, 一般的表现为信号幅度的改变,被传送的伴音信号是携带在载波的频率变化中, 所以在鉴频之前进行限幅可从消除杂波干扰而又不影响调频波的性质。

其次, 在视频检波器完成第二次差频时, 使用图像中频(38 MHz)作为本机振荡频率, (为调幅波, 不是等幅振荡)因此第二伴音中频既是调频波又是调幅波信号, 这种寄生调幅(实质上就是图像干扰伴音)将会影响鉴频器工作, 因此必须给以限幅。

第三, 由视频中放特性曲线可知, 在31.5(或30.5) MHz伴音中频的带宽范围之内, 放大特性不水平, 即对带宽内不同频率的信号放大倍数不同, 故将引起幅度改变, 因此也需要限幅。

三、鉴频器

鉴频器的作用是从已调频波中解调出调制信号(在此为音频信号)。一般在对调频波进行解调时, 先把调频波变换成调幅波, 也就是把原来幅度不变、但频率变化的调频波, 变换成幅度随频率变化而变化的调幅波, 然后再用二极管对调幅波进行检波。

鉴频器输入输出信号波形图如图2所示。

图2 鉴频器输入输出信号波形图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