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家电弱电 > 家电维修

彩电开关电源电路理论

2016-10-23 10:52:23 | 人围观 | 评论:

一、开关电源的概述

1.开关电源的作用:把220V交流市电变换成稳定的直流电源电压,直接或间接地给电视机内部相应电路供电。

一般而言,开关电源的直流电压供给行扫描输出电路,通过行输出变压器提供的行逆程脉冲整流得到高、中、低压等电视机所需的各种直流电源。这样的设计,简化了电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和可靠性。

2.开关电源原理

开关电源将交流市电220V由整流滤波电路直接整流、滤波,得到的直流电压加到直流―直流换能器输入端,换能器在激励脉冲信号控制下,将输入的直流电压变换成一个宽度受控的矩形脉冲,经换能器中的电感储能耦合、电容滤除交流分量后,输出的直流电压,再送至稳压器,得到稳定的输出直流电压。

另一方面,输出的直流电压经过取样电路取样,与基准电压比较得到误差电压,由误差电压变换成占空系数可变的控制脉冲,再反馈到换能器的基极控制改变换能器中调整管饱和与截止时间的比例,最终实现输出电压的稳定。

并联型开关电源组成框图见图1。由于换能器中的调整管工作在开关状态,通常称为开关调整管。

图1 并联型开关稳压电源的基本电路

3 开关式稳压电源与串联式稳压电源的性能比较

串联式稳压电源在黑白电视机和早期彩色电视机中应用较多,比较而言,开关式稳压电源的优点是:

1).效率高,降低彩电整机的功耗。

2).适应电网电压变化范围宽。

3)具有不适用电源变压器,滤波电容较小,体积小,重量轻,机内温度低。

4)可以引入过流、过压保护电路。

目前,彩电基本采用开关式稳压电源。

4.开关电源的分类

1)按负载与储能电感的连接方式分为:串联型,并联型

2)按不同的控制方式划分:固定频率调宽式、固定脉宽调频式

3)按不同的激励方式划分:自激式、他激式

二.开关式稳压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

1串联式开关稳压电路

基本原理框图见图2.

图2 串联式开关稳压电路的基本电路

2 并联式开关稳压电路的

电路结构见图3。

图3 并联式稳压电路的基本电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