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家用洗衣机电气控制原理图解

2016-10-24 14:20:19 |人围观 | 评论:

1.普通双桶波轮式洗衣机的工作原理

洗涤工作原理:接通电源后,根据衣物的多少注入适量的洗涤剂和水,打开洗涤定时器来控制洗涤电机的正反向运转和洗涤工作的时间,通过三角带降底转速传递到齿轮箱,再通过齿轮箱进行二次减速,并带动波轮进行正反向旋转,利用波轮正反向旋转产生的水流,来达到洗净衣物的目的。

脱水工作原理:接通电源后,打开脱水定时器来控制脱水电机的运行及脱水时间,脱水桶通过制动轮连接至电机,电机带动脱水桶高速旋转产生的离心力将衣物中水份从衣物中分离出去,达到甩干衣物的目的。

洗涤定时器控制洗涤时间,以及洗涤时电机正、反方向旋转的节拍。脱水定时器用于控制脱水电机的脱水时间。

2.普通洗衣机的电气原理

由定时器控制电动机按规定时间运行或停止,并定时把电容器与电动机主绕组和副绕组轮流串接,以周期性地改变旋转磁场的方向,从而电动机的旋转方向,拖动洗衣机按预定周期实现:正转→停止→反转→停止→正转→……。



3.强洗、中洗和弱洗:由选择开关控制,电气原理图如图所示。

1)强洗方式。强洗触点和主触点闭合,旋转洗涤定时器至所需洗涤时间位置,定时器主触点闭合。这种洗涤方式实际是一直在单向洗涤。电动机工作程序为:

2)中洗、弱洗方式。中洗或弱洗触点和主触点闭合;旋转洗涤定时器至所需洗涤时间位置,定时器主触点闭合。电动机工作过程为:

中洗:

弱洗:

洗衣机强、中、弱洗涤方式不改变电动机转速,只是改变电动机转向和转与停的时间长短。

4.洗衣机脱水(甩干)。

专用电动机,脱水桶的面板上装有安全开关与电动机电源互锁,在脱水过程中若脱水桶面板被打开,会自动切断电源,以确保操作者的安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