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常见家用电子产品电路检修方法

2018-09-05 10:33:11 |人围观 | 评论:

常见的电子产品电路检修方法主要有直观检查法,对比代换法,信号注入法,电阻/电压检测法等。
一、直观检查法
直观检查法是维修判断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最直接、最重要的一种方法,主要是通过看、听、嗅、摸来判断故障可能发生的原因和位置,记录其发生时的故障现象,从而有效的制定解决办法。
在使用观察法时应该重点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观察电子产品是否有明显的故障现象,如是否存在元器件脱焊断线,电机是否转动,印制板有无翘起、裂纹等现象并记录下来,以此缩小故障判断的范围。
2、听产品内部有无明显声音,如继电器吸合、电动机磨损噪声等。
3、打开外壳后,依靠嗅觉来检查有无明显烧焦等异味。
4、利用手触摸元器件如晶体管、芯片是否比正常情况下发烫或松动;机器中用的机械部件有无明显卡紧、无法伸缩等。
在采用触摸法时,应特别注意安全,一般可将机器通电一段时间,切断电源后,再进行触摸检查。若必须在通电情况下进行,必须是低压电路,严禁用双手同时去接触交流电源附近的元器件,以免发生触电事故。再拨动有关元器件时,一定仔细观察故障现象有何变化,机器有无异常声音和异常气味,不要人为添加新故障。


二、对比代换法
对比代换法使用好的元器件去代替可能有故障的元器件,以判断故障可能出现的位置和原因。
若代换后故障排除,则说明可疑元件确实损坏;如果代换后故障依旧,说明可能另有原因,需要进一步核实检查。
使用代换法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依照故障现象判断故障
根据故障的现象类别来判断是不是某一个部件引起的故障,从而考虑需要进行替换的部件或设备。
2、按照先简单再复杂的顺序进行替换
电子产品通常发生故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一点或某一个部件上。在使用替换法检测故障而又不明确具体的故障原因时,则要按照先简单后复杂的替换法来进行测试。
3、优先检查供电故障
优先检查怀疑有故障的部件的电源、信号线,其次是替换怀疑有故障的部件,最后是与之相关的其它部件
4、重点检查故障率高的部件
经常出现故障的部件应优先考虑。若判断可能是由于某个部件所引起的故障,但又不敢肯定是否一定是此部件的故障时,便可以先用好的部件进行替换以便测试。


三、信号注入和循迹法
信号注入和循迹法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检修方法,具体的方法是,为待测设备输入相关的信号,通过对该信号处理过程的分析和判断,检查各级处理电路的输出端有无该信号,从而判断故障所在。
信号注入和循迹法的基本流程见下图。
该方法遵循的基本判断原则即为若一个器件输入端信号正常,而无输出,则可怀疑该器件损坏(注意有些器件需要为其提供基本工作条件,如工作电压。只有输入信号和工作电压均正常的前提下,无输出时,才可判断为该器件损坏)。


四、电阻、电压检测法
电阻电压检测法主要是根据电子产品的电路原理图,按电路的信号流程,使用检测仪表对怀疑的故障元件或电路进行检测,从而确定故障部位。采用该方法检测时,万用表是使用最多的检测仪表,这种方法也是维修时的主要方法。通常,这种方法主要应用于电子产品电路方面的故障检修。
1、电阻检测法是指用万用表在断电状态下,检测怀疑元件的阻值,并根据对检测阻值结果的分析,来判断出待测设备中的故障范围或故障元件。
2、电压检测法是指使用万用表在通电状态下,检测怀疑电路中某部位或元件引脚端的电压值,并根据对检测电压值结果的分析,来判断出待测设备中的故障范围或故障元件。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