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双向晶闸管调温型电热毯电路工作原理

2021-01-02 11:13:06 |人围观 | 评论:

如下图所示电路为双向晶闸管调温型电热毯电路,可实现功率和温度无级连续可调。合上开关S后,当晶闸管V处于关断状态时,输入电压经RL、L、RP、R3向电容C3充电,当C3两端电压达到双向二极管VD的转折导通电压时,VD导通,C3上的电压通过VD触发双向晶闸管V。V导通后,便有电流流过电热丝RL,使RL发热,并将触发电路短接,C3通过R3、RP、V回路放电,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交流电压过零点。当交流电压过零时,V关断,C3又开始充电,重复上述过程。

电热毯电路工作原理

由于触发电路工作于交流电路,在交流电压正负半周分别发出一个正脉冲和负脉冲触发V,V在正、负半周内对称地各导通一次。减少电位器RP的阻值,可使C3充电速度加快,缩短C3两端电压达到VD转折导通电压的时间,即减少了 V的控制角,增大了导通角,使输出电压升高,反之则输出电压降低,因而可调整电热毯的发热功率。图中,EL是电源指示灯,Rl、R3是限流电阻;R2、C2组成晶闸管的保护电路,L、C1组成低通滤波电路,用来防止射频干扰。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