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家电弱电> 家电维修

电风扇常见故障与维修

2021-01-02 11:13:07 |人围观 | 评论:

电风扇的常见故障由通电后不旋转,能正常旋转但不摇头,风速风向摇头等控制失灵,噪声过大。如图一所示


图1
电风扇经常出现故障的部件有,启动电容,风速电动机,调速开关,摇头开关,摇头电动机,偏心轮,连杆,风扇挡板等损坏或变形造成的。部件如图2所示;


①为启动电容,主要为风扇电动机提供启动信号,损坏后可能造成风扇电动机不工作的故障。
②为风扇电动机,主要用来带动风叶旋转,损坏后会造成电风扇无法工作的故障。
③为调速开关,是电风扇的控制电路部分,主要用来控制风扇的转速,一般分为三个档,即低中高速,损坏后可能造成电风扇不工作或不调速。
④为偏心杆和连杆,用来连接摇头电机,损坏后则可能造成电风扇摇头不正常,
⑤为摇头开关,也属于电风扇的控制电路部分,用来控制摇头电动机,损坏后,则可能造成风扇不摇头或摇头不正常。
⑥为风扇挡板,主要用来固定风扇电机,损坏后,则可能造成工作噪音大故障。
⑦为摇头电动机,主要用来实现风扇摇头功能,损坏后,可能造成摇头功能不正常。
故障检查及维修
①电风扇通电后不工作,重点对启动电容和风扇电动机进行检修
② 电风扇不摇头重点对摇头电动机,摇头开关偏心轮及连杆进行检修。
③风速调速失灵,重点对调速开关及导线的连接状况进行检查。
④电风扇工作噪声大,重点检查挡板上的固定杆和夹紧螺钉。
具有摇头功能的电风扇电路图,如下图所示: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