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器压缩机用电动机结构原理

2016-10-28 15:36:57 |人围观 | 评论:

空调器压缩机用电动机有单相(220V)及三相(380V)两类。小型家用窗式及分体式空调器均采用单相、感应交流电机,对大中型其它空调器却配有三相电机。

单相电动机

窗式空调器中压缩机使用的单相电动机,按启动方式分类,一般有四种类型:

(1)阻抗分相式(RSIR:用于制冷量小的空调器;

(2)电容分相式(CSIR):在启动绕组中串联一只启动电容,以提高启动转矩,一般用于制冷量3kW左右的空调器上;

(3)电容启动、电容运转式(CSR型):这种电动机不仅有较高的启动转矩,而且承受的负载较大。在电路中,运转电容器与启动电容器井联,运行时启动绕组仍与运行绕组同相连接,启动绕组可承受一部分负载。运转电容能改进功率因数,提高效率,减小电流。它通常使用在0.75kw以上的制冷压缩机中。

(4)电容运转型(PSC型) 在启动绕组中串联有运转电容器,无启动电容器及绕组的切断装置。这种电动机具有启动转矩低,功率因数高、运转电流小的优点,大多应用于房间空调器和小型商用空调器中。

风扇使用的单相电动机一般采用电容分相式。要求这种电机噪声低、运转平稳、振动小、效率高、重量轻、体积小,且能调节转速(一般分“高”、“中”、“低”三档或“高”、“低”二档)。

风扇电机连线图

脉冲电动机

在节能型的变频式空调器中控制制冷剂流量的是电子式膨胀阀。这种阀动作速度快,要能适应压缩机转速的不断变化,以及时调节供给蒸发器的制冷剂流量。电于式膨胀阔采用脉冲电动机驱动。

三相电动机

在旅馆、工厂、实验室等场合使用的空调器,多采用三相电源,其电动机为三相鼠笼式感应电动机,这里不作详细介绍。

关于电动机的启动装置和保护装置,其结构和原理与电冰箱中采用的基本类似,不再重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