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器除霜控制器

2016-10-28 15:36:54 |人围观 | 评论:

热泵型空调器冬季制热时,室外部分的蒸发器盘管的表面温度可达到0℃或0℃以下,如低于空气露点温度,盘管及肋片上就会结霜,且随着时间延长,冰霜会越结越厚,甚至全部冻结,就会使室外空气流过蒸发器表面严重受阻,导致空调器制热量急剧下降。

除霜的方法:

(1)停机除霜  空调器停止运行,使室外侧蒸发器上的霜层自己慢慢融化。这种方法融霜时间会很长,而且在室外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融霜往往是不可能的。

(2)热制冷剂除霜  主要用于热泵型空调器上,在需要除霜时,切断电磁线圈,换向阀换向,使室外侧蒸发器转换为冷凝器,故能将冰霜很快融化。

除霜的控制策略:

(1)通过时间继电器定时除霜。不管蒸发器表面有无霜层,除霜定时进行。

(2)当室外空气温度或蒸发器盘管表面温度低于某个值时,进行除霜。这种除霜方法实际使用效果并不理想,因为在室外气温和相对湿度都较低的情况下,蒸发器肋片及盘管上并无霜层,但除霜可能照常进行。

(3)通过感受蒸发器前后空气压差来除霜。因为蒸发器结霜后,气流受阻,蒸发器前后空气压差就要增加,并以此来除霜,效果比较好。这样即使天气寒冷,只要蒸发器不结霜,就不会除霜。

除霜温控器

(1)根据室外蒸发器表面温度进行除霜的温控器

其结构与空调器温控器结构相仿,也是由感温包,波纹管、杠杆等组成。它的感温包紧贴在室外侧蒸发器盘管表面上,能感受盘管表面温度及周围空气温度的变化。当感温包感受到的温度达到0℃时,通过波纹管的伸缩变化和杠杆传动,将热泵式空调器的电磁四通阀线圈电路切断,改变制冷剂循环流动方向。室外盘管内流过高温制冷剂得以除霜。

在除霜期间,室外盘管表面的温度不断上升,当感温包温度达到6℃时,除霜温控器接通电磁阀的电路,使其动作,制冷剂又恢复正常制热的热泵循环。

国产WK-4型除霜温控器的接通温度为6±0.5℃,断开温度为0±0.5℃。

此外,还有一种具有两个感温包的除霜温控器,一个感温包固定在室外盘管上,另一个置于室外空气中,通过室外盘管的温度与周围空气温度的变化及其产生的温差来控制四通阀换向,以达到除霜目的。

(2)时间式自动除霜温控器

其基本结构与一般除霜温控器区别不大,是一种感温膜盒式温控器。

感温包亦放在室外盘管表面上,带动转轮转动的时间机构与温控器部分是分开的。转轮每转一圈为1小时。当感温包感受到的温度低于某设定温度时,触杆与转轮接触,只要触杆进入凹槽,四通阀就接通换向,利用压缩热除霜,经10分钟后,除霜结束。感温包部分的温度升高,在10℃以上,触杆离开凹槽抬起,又恢复原来制热循环。

(3)空气控制开关式除霜控制器

它的传感器能感受出空气流过结霜或结冰的蒸发器时所受到的阻力。当达到事先调定的空气压差时,空气控制开关就能控制四通阀换向,进行化霜、除冰。

(4)防止冷风温控器(亦称防止冷风开关)

在热泵型空调器冬季室外机组除霜时,为防止室内机组有冷风吹出,影响室温,可以设置防止冷风开关。这种开关在室内换热器的温度降至一定值时,可自动将空调器送风风扇停机。在除霜结束,系统恢复制热运转后,室内换热器盘管温度上升至一定值时,送风风扇电路被接通,于是送风风扇又开始运转送风。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