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家电弱电 > 制冷与空调技术

绝热去磁制冷

2016-10-28 15:37:19 | 人围观 | 评论:

    在极低的温度下(<1K),一切气体都已转化为液体或固体,包括液氦。仅靠气体膨胀制冷,难以达到更低的温度。

    主要的进展最早终于出现在20世纪20年代末,Debye在1926年和Giauque在1927年分别独自提出可通过绝热去磁冷实现更低的温度。这种制冷技术首次被化学家Giauque和他的同事D.P. MacDougall博士在1933年在低温实验性中得到证明,当时他们达到了0.25 K,这个温度仅可通过对液体3He抽真空得到,Giauque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My Documents/My Pictures/27.jpg

    Peter Joseph William Debye, Dutch (1884-1966)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My Documents/My Pictures/William Francis Giauque,American  (1895- 1982) was an .jpg

    William Francis Giauque, American (1895- 1982)

     

    磁制冷是一种基于磁热效应的制冷技术。这种技术既可以用来实现极低温度(低于1 K),也可以在普通冰箱的温区范围使用。

    该磁热效应是磁-热力学现象,一个特殊材料的温度可随器所处的磁场强度而可逆变化,它也被低温物理学家称为绝热去磁,因为他们应用这种过程的目的是专门为了产生温降。

    任何一种金属物质在磁场中均会产生附加磁场,如果产生的附加磁场与原磁场的方向相同,则该物质称为顺磁性物质;反之,成为抗磁性物质。磁性制冷机中所采用的均是顺磁性物质。

    外加磁场强度的降低,材料中的分子运动,使得原来磁热材料内部的各个区域(磁畴)重新失去方向。如果材料被孤立开来,例如绝热过程,磁畴将吸收热能已重新排布,结果使其温度下降。如图所示,钆合金在磁场内部先被磁化加热,然后把热能散到环境中,此时它若离开磁场,则其温度会比进入的时候更冷。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0/08/Magnetocaloric_effect1_04a.svg/400px-Magnetocaloric_effect1_04a.svg.png

    绝热去磁制冷原理

     

    磁热效应最显着的例子之一是化学元素钆及其一些合金。当进入某一磁场时,钆的温度会上升;当它离开磁场,温度下降。钆合金的磁热效应更加强。镨与镍(PrNi5)合金的磁热效应最强,它使得科学家能够达到离绝对零度只有千分之一的范围内。

    2001年,已可成功地研制出可在室温下商业应用化的材料和永久磁铁,可用于制造可广泛使用的磁热制冷机。

     

    D:/zjuwq/3 Teaching/本科生/课程/制冷与低温原理/第一章/Materials/by other method/Adiabatic demagnetization/External view of room temperature magnetic refrigeration system .jpg

    室温绝热去磁制冷机

     

    在Giauque成功试验以后的30年中,都是采用这种绝热去磁方法来获得低于1K的温度。直至稀释制冷机出现后,1K以下的低温才由稀释制冷机来取代磁制冷机。由于稀释制冷机的制冷量很小,如果要连续制取温度为1~4K,而制冷量达瓦级水平,则稀释制冷机就无法满足要求。正是这种需求使磁性制冷机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世界上用绝热去磁法获得的最低温度为10-7K。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