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器中换热器结构原理

2016-10-28 15:37:09 |人围观 | 评论:

空调器中换热器(亦称为热交换器)只有蒸发器和冷凝器,是空调器中三大核心部件(庄缩机、换热器和风机)之一。提高它们的换热效率,可以明显减小尺寸,降低空调器的重量与制造成本,所以是当前空调器主要研究内容。

冷凝器有多种形式。水冷式冷凝器有卧式壳管式,水冷套管式;风冷式(又称空冷式)主要有肋片管式(即翅片管式)。

在家用空调器中一般都采用风冷式肋片管式冷凝器。冷凝器在分体式空调器中与压缩机一起装于室外机组中;在窗式空调器中则装于靠近室外的一侧;在热泵型空调器中,风冷式冷凝器在冬季作蒸发器用。蒸发器在小型空调器中一般采用直接蒸发式,其结构与风冷式冷凝器相同。在热泵型空调器中,蒸发器与冷凝器实际上已成为可以互相变换的热交换器。

风冷式肋片管式换热器一般由传热管,肋片和端板三部分组成,通常都是紫铜管上涨接铝肋片,组成整体肋片管束式.其中传热管排列方式为等边三角形排列。

整体肋片管束式换热器

产品基本结构参数见下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

传热管 肋片
外径 壁厚 管间距 厚度 片距
9.52mm

(1/4英寸)

0.35~0.5 25 0.12~0.2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