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器中减压元件的作用结构和原理

2016-10-28 15:37:09 |人围观 | 评论:

空调器中减压元件的作用,与电冰箱一样,也有两个:一是将高压制冷剂液体节流减压,由冷凝压力降到蒸发压力;二是调节蒸发器的供液量。在空调器中采用的减压元件,除了毛细管外,还有膨胀阀。

减压元件安装在冷凝器和蒸发器之间,为制冷系统中高压与低压之间的分界点。减压元件前制冷剂是高压液体,减压元件之后,制冷剂是低压、低温湿蒸气。

减压节流的大小要适当,压力不必减得太小,只要减到氟里昂液体气化沸腾时,能足够吸收被冷却物的热量即可,同样进入蒸发器的制冷剂数量,也要与制冷负荷变化相适应,不过多也不过少。

毛细管

毛细管是内径为0.5~1mm、外径为2~3mm,长度为2~4m的紫铜管。毛细管虽小且结构简单,但却是空调器制冷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主要部件之一,它与整个系统是否匹配,直接影响空调器的制冷量。

毛细管

制冷剂通过毛细管会产生压力降,若毛细管内径细、长度长、内层粗糙,它的阻力也就大,两端压降也大。所以空调器蒸发温度的调整,常用改变毛细管长度或内径来进行。若要提高蒸发温度,可以缩短毛细管的长度或增加毛细管内径;反之,降低蒸发温度,则可加长毛细管的长度或减小毛细管的内径。由于毛细管的截面积与其直径的平方成正比,即使内径改变0.1mm,也会对蒸发压力造成明显变化。所以通常采取改变长度来微调蒸发温度的高低。

有些空调器为了适应大制冷量的需要,要配二根或二根以上毛细管,它们分别与各自对应的蒸发器、冷凝器相连。常采用分液器,这种结构的优点是使蒸发器、冷凝器面积得到充分利用,不会发生分液不匀,但维修这类空调器时,每根毛细管相互位置不能搞错,否则会不匹配,使空调器制冷量下降。

采用毛细管后制冷系统的制冷剂充液量一定要准确,因为毛细管的阻力值与充注量有密切关系,注意系统低压侧制冷剂充液量不要过多,首次充液量与蒸发器容积有关。

毛细管入口部分装有干燥器,以防止污垢堵塞其内孔。为避免毛细管出口端喷流所引起的噪声对环境的于扰,可在毛细管处包扎异丁橡胶等材料,用以防噪防震。

膨胀阀

膨胀阀又称为调节阀,有手动调节和自动调节两种。空调机组中常用温度式热力膨胀阀,热力膨胀阀又分为内平衡式和外平衡式两种。

内平衡式热力膨胀阀的基本结构如下图所示。它由感温包、毛细管、膜片、阀座、阀针、传动杆及调节机构等组成。膜片和毛细管之间的空间称为动力室。膜片、毛细管、感温包、动力室组成一个密闭的系统,称感应机构。感应机构内灌注的感温剂根据需要可与制冷系统内的制冷剂用同一种工质,也可采用不同的工质,一般采用同一工质的为多。

薄膜式内平衡热力膨胀阀结构图

膜片是由一块很薄的(0.1~0.2mm)合金片冲压而成形,断面呈波纹形,其材料为铍青铜或不锈钢片,要求膜片在受力后的弹性变形性能好。

调节杆通过调整弹簧力的大小来调整膨胀阀的开启过热度。传动杆顶在阀针座和膜片刚心之间以传递压力。阀针座上装有阀针,随着传动杆的上下移动,阀针也跟着阀针座一起移动,开大或关小阀孔。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