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磁学

带电体系的静电能

2016-11-08 09:52:45 |人围观 | 评论:

1、带电体系的静电能
静电能(静电势能):带电体系之间的相互作用能。一般分为自能和互能两种。
自能(一个带电体本身的静电能):等于将带电体的各小部分移到无限远电场力所作的功。
互能(带电体之间的相互作用能):等于将各带电体从现有位置移到无限远电场力所作的功;无论自能或者互能,都是指一个带电体系,注意这里的相互。
2、电容器的静电能
是指由两极板内壁的电荷组成的带电体系的静电能,在电容器充电时,电源在搬移电荷的过程中要克服电容器的电压而做功,以静电能的形式储存在电容器的内部。想象电容器充电过程为:电源将电量dq从电容器的负极板克服电压u搬到正极板,电源做功为dA=udq,则在整个充电过程中做的总功为:


此值等于体系静电能的增加量,则: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