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电动机保护的两大法宝

2019-01-17 17:09:47 |人围观 | 评论:

当今社会电动机早已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使用过程中,必须对它采取多种保护措施,其中,传统的热继电器和电动机保护器是两种最常用的两大利器。
现举例说明,热继电器它适用于长期或间断工作的交流电动机的过载及断相保护,不能用于频繁点动操作,更不能用作短路保护。其自身貝有温度补偿,自动与手动复位功能。JR36系列热继电器出厂处于自动复位,建议调整至手动复位,将其调整螺钉逆时针旋出约2圈即可,NR2系列出厂调整在手动复位上,建议一般不调整。因为设备运行过程中,异常情况发生时热继电器保护动作,其常闭触头切断拉制回路电源后,会及时复位,此时操作工人仍可以继续操作该设备,难免将故障扩大,发生意外事故。选择手动复位后,必须按一下热继电器本体上的复位按钮,才能把常闭触头复位,尽量避免再次启动带病的设备。


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动机保护器已广泛应用,大有取代传统热继电器之势。它的优点是接线简单,主线只需穿过其本体的穿线孔,不存在大电流接线,减少接触故障。(http://www.diangon.com/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 版权所有)控制线路大多四个端子,两个电源进线,另两个端子串联于接触器线圈回路,有的只有两个控制端子更简便。它的缺点是设备故障发生后,其控制端子大部分保护器会自动复位,操作工有可能再次启动设备。单相运行的小型空压机小水泵等两线制负载(多为220伏)不能使用保护器进行保护,而热继电器则可以轻松胜任。另外现有市场上大多数电动机保护器不提供一组电气上独立的触点作报警或其它回路使用。相对于热继电器它本体上提供一组电气上完全独立的常开触点,供设计报警或其它回路使用。


以上就是本人的一点经验总结,请广大同行多多完善,共同讨论提高技能。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