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电动机缺相保护应用实例

2019-01-17 17:09:49 |人围观 | 评论: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缺相运行是指三相供电电源缺少一相或三相绕组有一相从电源断开而造成的一种电动机运行状态,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绕组烧毁大多数是由于缺相运行造成的。下面,我介绍一个简便方法针对缺相故障进行保护。
一、对于星形接法电动机,由于三相交流电的失量和为零,其中性点对地电压理论上为零,但实际上三相电压不会绝对平衡,总要相差几伏电压。当电机缺相运行时,由于定子三相电压不平衡,中性点对地的零序电压升高,当电机满负荷运行时,此零序电压可达达25~45伏。此时,可通过串接于电机中性线上的零序电压继电器来对电机进行保护,如图1所示。

电机正常运行时,中性点对地电压较低,Kv不动作。diangon.com电机缺相运行时,中性兰对地电压升高,使Kv动作,它的常闭触点断开而切断KM线圈电源,随即主电路断电。
二、对于定子绕组三角形接法的电机,可将星形接法的三只电容器(容量2~4uF为好)接于三角形绕组上,引出人为中性点,如图2所示。


由于实际电路中,中性点对地总有几伏电压,因此可以把电压继电器整定到12~24伏。此外也可使用市场上的小型中间继电器(12或24伏)来代替电压继电器。这样更方便些。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