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电磁调速电机维修实例干货分享

2019-05-12 17:20:03 |人围观 | 评论:

电磁调速电机,由于其经济实用,操作方便在一些需要无级调速的场合仍在使用。前些日子,一台3千瓦的电磁调速电机,自安装使用以来,运行一直正常。这天开车时电磁调速控制器保险管熔断。
1.故障现象当合上开关,接通电源以后,控制器的红色指示灯亮。鼠笼式异步电机运行正常,控制器也没有异常现象。当操作控制器外置本体电位器w1时,欲改变转速时,保险管立即熔断。


2.故障原因分析可能是控制器内部有问题,就对控制器拆开检查。
首先把续流二极管GZ和晶闸管KZ从线路板上焊下,万用表进行了检查,均正常,压敏电阻Ry也正常。此后又检查了移相,脉冲等有关元件,各部分也正常。diangon.com后把控制器的直流输出端子3,4与电磁离合器的励磁绕组断开,带上220伏100瓦的白炽灯作试验,结果白炽灯亮度随着电位器的旋钮调节平稳变化,保险管未熔断,至此证明控制器没有问题。可以基本上认定是电磁离合器的线圈有问题。用万用表测量励磁线圈,阻值不足20欧姆,(正常该线圈为40欧姆左右)已发生匝间短路。


3.故障对策 将电磁离合器线圈拆下来,注意不要碰坏测速发电机的绕组,并妥善保存各零部件,后按励磁绕组的数据重新绕制,待浸漆烘干后,原位装上。并用环氧树脂浇灌固定以防松动。处理安装后便用正常现在市场上也可以买成品线圈直接使用。还有一种情况,在此提醒同行们一定注意,控制器电源(220V)相线一定要取自主电机接触器下面,以免烧毁励磁线圈!


以上就是本人的一点经验分享,欢迎同行们共同讨论学习!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