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单相电容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2019-05-12 17:20:05 |人围观 | 评论:

单相电容电动机内部绕组可分为主绕组和副绕组两部分,且两相绕组相轴正交。副绕组对主绕组的有效限数比常用α来表示,设流过主绕组和副绕组的电流有效值分别为Im和Ia,则主绕组和副绕组的电流在数值上满足Im=αIa,相位上相差90°,即可获得圆形旋转磁场。

为了电动机在正常运行点,电动机内气隙磁场接近圆形,电动机应满足下列基本电磁关系,即

1.磁通势关系

Im =-jαIa (1)

2.主土磁通在主、副绕组中的感应电动势

E1α=jαI1m (2)

Um=E1m+Im(R1+jX1) (3)

3.主、副相的电压平衡方程

Uα=E1α+Iα(R1α+jX1α) (4)

式中,X1a、R1a为副绕组漏抗和电阻;X1、R1为主绕组测抗和电阻。

由于X1a、R1a、X1、R1,电机正常工作时,在主、副绕组的漏抗和电阻上的压降较小;忽略其影响,由式2、3、4可得

Um≈E1m (5)

Uα≈E1α (6)

Uα≈jαUm (7)

单相电容电动机通常在工作情况下,是在副绕组中串联一电容,通过适当选择电容C,当电容器两端电压Uc为

(8)

即可满足电动机对主绕组和副绕组电流数值和相位的要求,在电动机气隙内建立起椭圆度较小的旋转磁场,从而获得大的起动转矩。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