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直流电机调速电路原理详解

2019-06-08 10:43:32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我们来看一下直流电机的调速电路,原理非常的简单,通过串联不同的电阻实现不同的转速。


电路分为三部分
电路分为三部分,因为是直流电机所以要有整流电路,外加主电路和控制电路,主电路的电源是交流220伏的,控制线路的接入电源是380伏。最主要的三个电气原件,一个KM1和2个中间继电器。


三部分电路
电源是交流220伏,经过变压器变为交流127伏,再经过整流电路变为直流110伏。三个按钮开关控制三个速度,当按下SB2的时候,接触器KM1自锁,这时候等于电机串了R1R2两个电阻,是最低速状态。


最低速的电流走向
如果想增加速度,可以按下按钮开关SB3,这时候继电器KA1会自锁。同时它的常开点会闭合,电流跳过R2直接连接电机,实现了加速。


中速的电流走向
需要最快速就按下按钮开关SB4,这时候KA2自锁,同时它的常闭点断开使KA1断电,常开点闭合直接跳过R1电阻。


高速的电流走向


完全的实物接线
接触器的符号是KM,中间继电器的符号是KA,其实图中的KA1和KA2是2个中间继电器,当然也可以用接触器代替,必须和KM1的线圈电压保持一致。


怎么排查故障
KM1和KA1和KA2都有自锁的状态,如果实际应用中哪个元件不工作,就单独检查对应的自锁电路。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