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用摇表测电机好坏的方法

2019-08-17 15:42:25 |人围观 | 评论:

一般我们使用的基本上都是低压电机,使用500伏级别的摇表就可以了,电机好坏,先要用万用表简单判断三相电阻是否平衡,在这个基础上,在利用摇表判断电机线圈之间,线圈和地之间的绝缘,最低都要高于0.5兆欧(一般正常的都会高于5兆欧),否则会认为是绝缘不良的电机。用摇表测电机好坏的方法有2种。


一.测量定子绕组(三相)对地(外壳)的绝缘
这种方法是电机绕组烧毁或绝缘受损后,绕组(漆包线)的绝缘受热融化,绕组的导体直接与铁芯或外壳直接接触,用摇表测量绕组和外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值就可以判断绕组是否烧毁,当绝缘电阻值低于0.5MΩ时,可判断为绕组烧毁(电机受潮的情况除外)。此时我们只能判断三相有接地如果想知道具体是那一相绕组接地,必须把连接片拆开,如上图一样,分别测量U/V/W对外壳的绝缘电阻值。
二.三相绕组间绝缘受损
我们知道电机三相绕组可能接成三角形或星型,我们测量前一定要把绕组分开,使三相绕组独立才能判断,方法是拆掉电机的连接片 使三相绕组独立,分别测量UV/VW/YW绕组之间的绝缘电阻,同样当绝缘电阻值低于0.5MΩ时,可判断为绕组烧毁(电机受潮的情况除外),造成了相间短路。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