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电动机铭牌上功率因数的含义

2019-11-10 16:42:31 |人围观 | 评论:

前些日子,我单位新入职的一位同事,刚从某职业院校电器相关专业毕业,工作认真,勤快好问。有一天他问了我一个问题,电机铭牌上的功率因数一栏是什么含义。我当时没有立即回答,因为自己理解的也是很模糊。后查询了部分专业书籍作如下介绍。


异步电动机的功率因数,是指它从电网中吸收的有功功率P与视在功率S之比,用cosφ表示,即cosφ=P/S=P/U丨(单相异步电动机)=P/√3U丨(三相异步电动机)。功率因数对电动机来说,可以理解为定子电流中的有功电流分量与定子总电流之比。功率因数越高,说明有功电流分量占总电流比重愈大,电动机做的有用功越多,电动机的利用率也越高,功率因数高,电源的利用率就高,同时能提高电力变压器和输电线路的供电能力(带负载能力)。实际生产过程中,电动机的功率因数是不断变化的,电动机空载运行中,定子绕组的电流基本上是产生旋转磁场的无功励磁电流分量,有功电流分量很小,此时功率因数很低,当电动机带上负载运行时,定子绕组中的有功电流分量增加,功率因数随之提高;当电动机额定负载下运行时,功率因数达到最大值,一般为(0.75~0.9),把它叫做自然功率因数。选购电机时,此参数越高越好。综上所述,应尽可能减少电动机的空载或者轻载运行,从而防止出现“大马拉小车”现象。实际生产中,为了提高功率因数,有时将轻载运行(-般指低于额定负载的40%)的三角形接法异步电动机改为星型接法,另外有些空载运行时间过长的设备加装了空载自停装置,其目的就是提高功率因数,同时提高了电动机的效率。
以上为本人工作过程中的一点总结,与广大同行们共同分享学习讨论!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