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星三角降压启动原理图与接线图讲解

2020-07-09 16:00:01 |人围观 | 评论:

星三角降压启动,通过改变电机绕组的接法,达到降压启动的目的。启动时,由主接触器将电源给电机绕组的三个首端,由星点接触器将电机绕组的三个尾端闭合。

首先我们来看星三角降压启动电路图,左边为主电路也成为一次回路;右边为控制回路又称为二次回路。当我们合上总电源开关QS,接触器KM1、KM2、KM3线圈没有通电,所以主触点和辅助触点都没有闭合,电机没有通电不运转。
当按下启动按钮SB1,接触器KM1线圈得电,主触点KM1闭合得电,辅助常开KM1闭合实现自锁,同时KM3和KT线圈得电,KM3主触点闭合,此时KM1和KM3主触点都闭合,电机得电,实现星形启动运转,常闭触点KM3断开实现互锁,KM2主触点不会得电,保护电路不会短路。此时时间继电器KT开始计时(一般设定10左右),当时间继电器计时结束,KT常开触点断开,KM3线圈失电,电机不通电,由于有惯性会一直运转,同时KM3常闭触点闭合,时间继电器常开触点KT闭合,接触器KM2线圈得电,此时,接触器主触点KM3得电,KM1和KM3闭合使电机继续运行,实现三角形运转,至此,星三角降压启动完成,如果按下停止按钮SB2,KM1和KM2线圈失电,主触点断开,电机停止运行。注意,在接触器KM3向KM2转换时,时间是非常短暂的,不会影响电机中间过程的运行。
大家注意理解KM1和KM3得电,实现星形运转;KM1和KM2得电,实现三角形运转;KM2和KM3是互锁关系,两者不会同时得电,因为这是在KM2和KM3线路中串联也对方的常闭触点,只要一方线圈得电,另一方常闭触点就会断开,两者实现互锁,不能同时得电。星三角降压启动的实物接线也很简单,只要认得电路符号,按照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原则,一步一步的操作,最后在检查一遍就可以了。
参考资料:https://www.diangon.com/m414741.html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