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星三角降压启动的工作原理

2020-07-09 16:00:05 |人围观 | 评论:

星三角降压启动基本原理就是: 启动时先用Y型接法电路,使得电机加载电压为220V,这样减少系统负荷防止过载; 电机启动后,改成三角型接法电路,使得电压为380V,进行正常运转。 这样有效保护电机以及电路系统,防止电流过载,不容易烧毁。
星三角降压启动,就是以改变电动机绕组接法,来达到降压启动的目的。启动时,由主接触器将电源给三角形接法的电动机的三个首端,由星点接触器将三角形接法的电动机的三个尾端闭合。绕组就变成了星形接法,启动完成后,星点接触器断开运转接触器将电源给电动机的三个尾端。绕组就变成了三角形接法。电动机全压运转。整个启动过程由时间继电器来指挥完成。星点接触器和运转接触器必须实行连锁。
必须是三角形接线的电动机才能用星三角降压起动。起动时,用开关将电动机三相绕组接线方式改为星形,每相绕组的电压为220V,起动完毕后用开关再改回三角形接线使各相绕组电压为380V。这样的起动电流只有全压起动时的1/3。
1.当负载对电动机启动力矩无严格要求又要限制电动机启动电流且电机满足380V/Δ接线条件才能采用星三角启动方法;
2.该方法是:在电机启动时将电机接成星型接线,当电机启动成功后再将电机改接成三角型接线(通过双投开关迅速切换);
3.因电机启动电流与电源电压成正比,此时电网提供的启动电流只有全电压启动电流的1/3 ,但启动力矩也只有全电压启动力矩的1/3。
星三角启动,属降压启动他是以牺牲功率为代价来换取降低启动电流来实现的。所以不能一概而以电机功率的大小来确定是否需采用星三角启动,还的看是什么样的负载,一般在需要启动时负载轻运行时负载重尚可采用星三角启动,一般情况下鼠笼型电机的启动电流是运行电流的5—7倍,而对电网的电压要求一般是正负10%(我记忆中)为了不形成对电网电压过大的冲击所以要采用星三角启动,一般要求在鼠笼型电机的功率超过变压器额定功率的10%时就要采用星三角启动。
所谓星三角降压启动是指启动时,先把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定子三相绕组做星形链接,等电动机转速升高到一定值后再改成三角形。因此这种降压启动方法只能用于正常运行时坐三角形接法的电动机上。其原理线路图如下图所示。


  鼠笼式电动机星三角降压启动原理线路图
  电机启动时将星三角(Y-△)转换开关的手柄S2置于启动位置,则电动机定子三相绕组的末端U2、V2、W2连成一个公共点,三相电源L1、L2、L3经开关S1向电动机定子三相绕组的首端U1、V1、W1供电,电动机以星形接法启动。加在每相定子绕组上的电压为电源线电压U1的1/√3倍,因此启动电流较小。
  等电动机启动即将结束时再把手柄S2转到运行位置,电动机定子成三角形接法,这时加在电动机定子每组绕组上的电压即为线电压U1,电动机全压正常运行。
  采用Y-△星三角降压启动时,启动电流为直接采用三角形接法时启动电流的1/3,但启动转矩降低很多,所以只能用于轻载或者空载启动的电动机上。
  采用星三角降压启动的优点是所需设备简单、成本低,因而获得了较为广泛的采用。由于此法只能用于正常运行时为三角形(△)接法的电动机中,因此外国生产的J02及Y系列三相鼠笼异步电动机,凡是功率在4千瓦及以上的电动机正常运行时都采用三角形接法。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