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电动机大修后带来的后遗症

2020-11-18 10:28:54 |人围观 | 评论:

凡是有过电动机(其实大部分指的是三相异步电动机)绕组烧毁重绕工作经历的维修电工同行,或许都能留意到一种现象——经过绕组重绕维修的电动机,即使嵌线工艺、装配工艺都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其正常运行使用寿命则会较之原先大幅缩水。而且越是经历过维修次数多的电动机,其运行使用寿命缩水则更为明显。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哪?在排除上述嵌线工艺、装配工艺、甚至是漆包铜线的质量问题外,我们不难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旧绕组拆除工序当中是否考虑到温度因素的影响!
就目前而言,拆除电动机烧毁绕组的方法无外乎:明火加热、电炉烘烤和不太多见的大电流加热三种。但在使用这三种方法时绝大部分操作人员都是凭借经验来加热的,借助专业温控仪的不多见。因此由于经验掌握程度不同所带来的差异,往往致使加热温度超过定子铁芯所能承受的安全最大值(普通电动机该值一般为180-210℃左右),继而导致定子铁芯硅钢片之间的绝缘被严重破坏!再者经过一番过高温的炙热烘烤,定子铁芯硅钢片无疑相当于被“退火”处理了一次,造成铁芯硅钢片磁通量大幅降低!最终结果是造成经过此番维修的电动机的铁损大幅上升!这也正是导致上面故障产生的根本所在!
综上所述,针对电动机绕组重绕维修工作时,除了要保障明面上的嵌线工艺和整机装配工艺符合要求的同时,还要对貌似无关紧要的绕组拆除、浸漆等需要温度加热处理的工序格外注意,不然其遗留的后遗症不容忽视!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