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动机

电动机绕组线径的代换原则

2020-12-13 22:46:45 |人围观 | 评论:

以前工厂里干电工,我修过5年电动机,总结了一些实用的经验,现在奉献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今天我首先谈谈电动机线径的代换问题。特别是刚刚入行的新手,收益会更大。
线径的代换原则是电动机一槽的导线的横截面积不变。
第一种方法是改变导线的并联根数,其他什么都不变。首先算出一根导线的横截面积,然后除以2,通过得出的面积就能算出两根并联导线的直径。如果单根导线横截面积很大,可以除以3或4,计算出3根导线并联或4根导线并联的直径。
第二种方法是改变导线的并联支路数,接法不变,公式为,N2=a2/a1✘N1, 其中N2是新线圈匝数,a2是新并联支路数,a1是老并联支路数,N1是老绕组线圈匝数。这个给大家举例说明,一台四千瓦电机,角型接法 ,线径是1.06㎜,每槽46匝线圈,1路。现改成两路角型接法,根据上面的公式可得新线圈匝数N2=2/1✘46=92匝。根据原则每槽线圈横截面积不变。所以可以用线径是0.75㎜,92匝,两路角接来代替线径是1.06㎜,46匝,1路角接,代换后电机功率不变。
第三种方法是改变电机的接线方法,就是什么都不变,只改变接线方法。(https://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如果把电动机星型改为角型接法,新线圈匝数N2=√3N1,然后根据原则每槽线圈横截面积不变,求出新线圈的匝数与线径即可。如果把电动机角型改为星型接发 ,可根据公式N2=1/√3N1计算出新线圈匝数与线径即可。
以上三种情况可以灵活运用,举一反三,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师傅们斧正。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