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电工作业安全预防、监控措施

2016-10-20 16:01:26 |人围观 | 评论:

1.电气作业人员要熟知电工安全用具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在带电作业或停电检修时,配戴绝缘鞋,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在高处作业时,使用电工安全带;从事装卸高压熔丝,锯断电缆,或打开运行中电盒,浇灌电缆混合剂,蓄电池注入电解液等工作时,要戴护目镜。

2.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时,电气作业人员要采取下列安全技术措施:
(1)停电:①将被检修的设备可靠脱离电源;②断开电源,拉开至少一个有明显的断开点的开关;③停电操作时,必须先停负荷,后拉开关(断路器),最后拉开隔离开关。严禁带负荷拉隔离开关。
(2)验电:①分相逐相进行,在对断开位置的开关或刀闸进行验电的同时,对两侧各相验电;②对停电的电线路进行验电时,若线路上末连接可构成放电回路的三相负荷,要予以充分放电;③高压验收时必须戴绝缘手套。
(3)装设接地线:①对于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的,各方面都要装设接地线,接地线应装设在工作地点可以看见的地方;②检修部分若分几个在电气上不相连的部位(如分段母线以隔离开关或开关隔开),则各段应分别验电并接地;③在室内配电装置上,接地线应装在未涂相色漆的地方;④接地线与检修部分之间不应有开关或熔断器;⑤装设接地线必须先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地线的顺序与此正好相反,装拆接地线均应使用绝缘棒并戴绝缘手套;⑥接地线必须使用专用的线夹固定在导体上,禁止用缠绕方法进行接地或短路;⑦接地线应用多股软裸铜线,最小截面不应小于25mm2。
(4)悬挂标志牌和装设临时遮栏:悬挂标志牌可提醒有关人员及时纠正将要进行的错误操作和做法。为防止因误操作而向有人工作的设备合闸关电,要求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和刀闸的操作把手上,均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志牌。

3.电工带电作业应由两人及以上协调进行,其中一人做监护人,工作人员要听从监护人的指挥。
4.电工在施工现场内不得架设裸导线。
5.架空线路的终端杆及转角杆要做重复接地。线路架设时要整齐牢固,不得成束捆扎。
6.绑扎各种绝缘导线时不得使用裸导线,不允许将导线绑在金属杆或金属脚手架上。
7.施工照明及电气设备用线要使用护套缆线,严禁使用花线、塑胶软线等不合格及外皮破损的电线。
8.现场固定设备的配电线路均不得沿地面明敷设,应穿管埋地敷设,管内不得有接头,管口要密封。
9.现场配电箱、开关箱的安装和配置要符合规定,保证现场“一机一闸”。
10.现场局部照明的行灯及标志电压不得超过36V。
11.现场高大设施必须按规定装设避雷装置。
12.电焊机要设独立开关,机外壳做接零或接地保护。一次线长度应小于5m,二次线长度小于30m,两侧接线压接牢固,并安装可靠的防护罩。电焊线要双线到位,不得借用金属管道、金属脚手架、轨道及结构钢筋作回路地线。
13.凡移动式设备或手持电动工具必须设漏电保护装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