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电路的基本概念

2016-10-20 16:03:16 |人围观 | 评论:

电路是电流的通路,是由各种电工、电子元器件联结而成的。根据电流的性质可分为直流电路和交流电路。实际电路根据工作要求不同,构成了各种不同用途的电路。例如提供电能的输电、配电电路;传递信息的电话通信系统等。
电路的功能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主要用于电能量的传输、分配和转换,照明电路就属于这一类电路,侧重于传输效率的提高;第二类主要用于电信号的传递、处理和运算,例如收音机和电视机等,侧重于信息在传递过程中的保真、运算速率和消除干扰。
我们在电路分析学习的过程中,主要关心的内容应当是:研究电路中能量转换过程中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具体的电路建立分析、计算的方法。
电路的基本组成部分是电源、负载和连接导线。要研究电路基本规律,在开始学习课程的时候,首先必须明确考察的对象是什么。
电路考察研究的不是实际电路,而是电路模型。即理想化电路元件,是实际元件的科学抽象。每一种理想元件包括两个因素: (1)具有确定的电磁性质
如三种基本电路元件:电阻元件是实际电阻器的理想化模型,它只具有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性质;电感元件是实际电感器的理想化模型,它只具有储存磁场能量的性质;电容元件是实际电容器的理想化模型,它只具有储存电场能量的性质。又如有两种理想化电源元件:电压源是实际电源的一种理想化模型,它只具有提供恒定电压或给定函数电压的性质;电流源是实际电源的另一种理想化模型,它只具有输出恒定电流或给定函数电流的性质。
(2)具有精确的数学定义和数学表达式
这就奠定了对电路进行分析计算的基础。任何一个实际的电路元(部)件都可以用一个或多个基本电路元件来模拟,表征它的主要电磁性质。把元件理想化的目的是为了突出其主要的电磁特性,有利于电路的分析和计算。
一般将电源内部的电路(电动势和内阻)称为内电路,其余部分(中间环节和负载)称为外电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