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零线真的没有电压吗?

2018-10-01 16:17:12 |人围观 | 评论:

电压是两个电位之间的电势差,比如U、W两相之间的相间电压。在没有明确指出两个电位的情况下一般规定与零电位之间的电势差,比如我们将U相电压就是指U相对地的电压值。
那么零线真的没有电压吗?在零线中没有电流通过的时候零线是没有电压的,如果零线中有工作电流的情况下,零线就会带一定的电压,电压的大小和电流的大小、零线电阻的大小成正比关系。
在配电系统中常见的TN-S配电方式中,工作零线和保护地线严格分开,细心的人可以发现保护地线比工作零线是要小一点的,其原因就是工作零线中会流过工作电流,为了降低电能传输中的电能损耗而选择相比保护地线线径大一号。


如果你家里有万用表你可以自己测一下零线和地线之间的电压值,一般会有0到10V的电压,离变压的位置距离越远电压越高。
如果变压器的中性线引出后接地然后入户就叫做零线。如果接地不合格,在三相电流不平衡时,零线带电压的情况会比较明显。还有就是如果变压器引出的零线发生故障,零线有可能带有与火线相等的电压。所以为了自身的安全,在家里接线或者是改线的情况下都要断开总电源,用电笔确认没有电压以后再进行操作。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