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电工竟然也会触电身亡?“安全生产月”里的“黑色案例”让人透骨的冰凉!!!

2018-11-07 17:44:36 |人围观 | 评论:

据《中国安全生产网 》报道,近期触电事故频频发生:
2018年6月21日17时许,龙华区福城街道南兴公寓一楼,电工在装修作业过程中不慎触电,经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6月21日15时24分,深圳市国际会展中心工地,深圳市绿佳智慧发展有限公司员工作业时触电倒地,经送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6月20日19时许,宝安区新桥街道新二社区发生一起疑似触电事故,宝安供电局沙井分局电力施工业务中标单位宝供供电服务公司工人在0236公变电房二楼电柜接电线时疑似触电,21时20分许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8的6月,似乎是个“黑色”的月份。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刚刚过去,让人欣喜让人忧伤的心绪似乎仍在发酵;亿万观众为之疯狂的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无数“赌球投资者”种种过激的行径让人唏嘘;而后是一条条触电事故的新闻迎面袭来,让人觉得身体虽然在炎炎的夏日里,心却似乎陷入透骨的冰凉!


触电事故高发似乎是“迎峰度夏”期间司空见惯的现象,但是几个“黑色案例”都发生在专业电工身上,不得不引起各位同仁的警惕!
有人说:作为“专业电工”的电老虎,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竟然也会触电身亡?
荒唐!如果说普通人都将难以摆脱触电的噩梦,那么专业电工更难以走出触电的困境!近年来,不论电网还是企业,运行维护人员触电身亡的案例比比皆是,无时无刻不在警示着我们:专业不代表安,而专业电工并不代表不会触电。相反,作为专业电工,经常“与电为伍”,触电风险高,触电概率更是难以估量。可以说,工作的全过程,作业的所有环节,都被一道道的“触电”陷阱紧紧包围,稍微不慎,命丧黄泉。
透过电工触电的层层迷雾,一些迹象若隐若现:“抢修复电”、“预试定检”、“设备消缺”或许是致命的外因,而“违章指挥”、“违规作业”、“未停电、未办理工作票,未验电、未挂接地线、未佩戴绝缘手套、安全帽”等等更像是人祸。diangon.com我们的思维好像是,平时有充足时间时,则一拖在拖,把有限的精力似乎都耗在无限的“流程”上,而真正保命的“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人身防护”等措施往往不太在意,似乎都是摆设;等情况紧急时,抢修、抢险、复电、效益等等袭来时,电工不违规、不违章似乎不太可能,而违规违章往往将电工误入一条不归路。于是乎,所有事故的结论,都是千篇一律的“电工(死者)安全意识淡薄、技术技能低”。
俗话说“善游者溺,善骑者堕”,还有老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常在江湖漂,哪有不挨刀”。作为电工,不能改变恶劣的电工作业环境,但却可以不断调整和锻炼自己,安全工作。如果你是新手,多一份谦逊和谨慎,如果您是老司机,切忌盲目自信、自以为是,多一份谨慎,小心使得万年船。
如果少一些效益,少一些催促或投诉,或许悲剧不会上演;
如果多一些关心关爱,多一些规矩或防护,或许触电灾难可以避免。
电工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呵护!
但愿类似悲剧不再上演!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