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电工经验交流:害人不浅的窜电事件!

2018-11-07 17:44:40 |人围观 | 评论:

本文结合一起交流220V电窜入现地控制单元(LCU)柜导致板块烧损事件,简要分析原因及预防措施,希望对各位同行有所借鉴,不足之处指正为盼。
2018年6月,某电厂机组检修试运行、试验过程中,机组LCU柜开入“同期装置自准位置”信号,同时触摸屏及上位机频繁无间歇报“同期装置自准位置动作/复归”,相应开入量DI模件对应点的绿灯并不闪烁。进一步检查,发现开入公共端对地电压为AC220V,机组LCU柜同期装置模块烧损。


进一步排查发现,确认机组LCU柜内的公共端源头来做外部(LCU柜内公共端有外部220V交流强电串入),主要是检修维护期间,作业人员误将现地控制箱内AC220V电源(加热器)的电源故障信号接到了监控LUC信号回路(公共端),导致220V交流强电串入信号公共端,重新将接线恢复至原图纸,公共端电源电压为-24V,故障消除。
众所周知,交直流回路都是独立系统,交流回路是接地系统而直流回路是绝缘系统。若交流绝缘受损导致交流电窜入直流回路,将引起直流接地,造成保护误动或弱电元器件烧损。防范类似事件,应重点做好以下措施:
一是在自动化系统检修维护过程中,务必认真填写二次措施单和“照图施工”,diangon.com杜绝凭经验接线或工作随意。作业人员要认真核对现有接线,拆动二次线时必须逐一在措施票做好记录,恢复时严格按照措施票恢复,防止误接线。
二是在自动化系统新设备安装或检修后上电前,须认真检查二次回路,上电过程中逐级上电,确认电压正常后再送电,发现异常及时排查故障,防止交流电窜入直流造成二次元器件损坏。
各位同仁:对于窜电,你是否有类似经历?又是如何防范?期盼您分享宝贵经验。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