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接零设备外壳异常带电?

2018-11-14 10:19:48 |人围观 | 评论:

一新建的小型机械制造厂。采用三相四线制TN一C系统供电,设备外壳全部接零。见图a所示。正常生产时,设备外壳感到电麻,有时用测电笔测试暗红,用万用表对地测试达110伏,检查线路的接触情况及绝缘良好,排除了单相接地的可能,拆掉外壳所接零线,反而不出现电麻感觉。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用电焊机时,电麻严重,不开时,几乎没有什么感觉。该厂用了多台老式Bx系列铁芯变压器(两相380伏)电焊机。在三相四线制供电系统中,如果三相负荷不平衡,零线中便有不平衡电流流过,在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处,电位为零,随着供电距离增大则电位升高。那么接零设备的外壳电位也就升高。


因此人触及时有电麻感。距变压器越近,设备外壳电位越低,电麻感越小,距离变压器越远的设备外壳电位越高,电麻感越严重。使用电焊机时,三相负荷极不平衡,零线上流过较高的不平衡电流,设备外壳电位较高,所以有电麻感。事后整改大部分设备的接线包括电焊机,负荷尽量平均分配,使三相负荷平衡。主干零线在适当的位置进行了重复接地,尽量保证接地电阻Rc不大于4欧姆。中性点接地电阻Rn经检查合格详见图α所示。送电后,生产正常运行。无电麻现象出现。
以上就是本人的一点经验总结。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