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电工基础

电工改造实例分享

2019-02-27 09:28:38 |人围观 | 评论:

刚过去的夏天,在纺纱生产中一直遇到断纱停止器失灵的问题,就是纱线拉断后,机器不停止运转的情况,先解释一下什么是断纱停止器:所谓的断纱停止器就是丝线从其内部穿过时经过一个小弹簧扣,当机器运转时,丝线有一定张力,但丝线如果断掉就会失去张力,弹簧扣就会弹起,触发短路,给机器一个停止信号,设备停止运行,就是这个原理。


至于断纱器失灵的情况之所以频繁发生,究出原因,就是断纱器内部触发弹簧片氧化所致,导致接触不良。
夏季因为空气潮湿,车间内又用的是水空调降温,湿度较大,所以发生断纱器失灵的现象增多,断纱器设计本身为不可拆修,靠更换新断纱器成本也比较大,而且还有继续发生失灵的隐患,停止用水空调降温减少氧化这条路也行不通,毕竟车间本身高温,再停止用水空调,车间太热工人受不了,办法只能从断纱器本身考虑。


既然是触发弹簧片氧化所致,能不能用不氧化的器件代替?电子感应器件恰好符合条件,因为密封性好,又为非接触性触发,没有氧化这个说法,于是新的改造计划开始!
首先用圆柱小磁铁装在弹簧扣上,然后再弹簧扣弹起的最高点装个磁敏电子感应开关,当丝断,弹簧扣失去张力弹起时,感性开关感应到磁铁信号,触发内部短路发出信号,机器停止,具体见图比较直观,改造前后如图:


这里强调一下这种改造成本很低,三块钱左右,一个断纱器就是国产的也要几十,所以相当划算,关键是,彻底解决了弹簧片氧化带来的断纱器失灵问题!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