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断路器

家用空气开关一停电就跳闸的原因 这个问题难倒了大部分物业维修工

2017-04-06 16:35:11 |人围观 | 评论:

最近有朋友向小编提问,说自己家里一停电就跳闸,去询问物业,物业维修工说是因为空开灵敏度太高,很是苦恼。
物业的这种说法显然是扯淡,普通空开对电路只有过载保护的作用,所谓“灵敏度太高”的情况,只有可能是空开选型太小,但也只会在正常使用的过程中跳闸,不可能停电才跳闸。
小编前往朋友家里,发现他家的空开长成下面这个样子:

正是右侧这个装置,导致一停电就跳闸。
实际上,这个东西叫做“欠压脱扣器”,是作为附件安装在空气开关上的,其作用就是为了对电路进行欠压保护。停电时电路中电压过低,该装置就会使断路器自动跳闸。
它和漏电保护器的用法和外貌都类似,因此很多人都以为它是漏电装置。
由于欠压跳闸时欠压脱扣器会有两种变化,一种是欠压脱扣器的复位按钮会突出来,不能直接合闸,需要按下按钮才能正常合闸。另一种是上图中右侧蓝色的方块复位按钮的位置是一个显示屏,正常使用时屏幕是绿色,跳闸后屏幕变成红色,跳闸后可以直接合闸,合闸后屏幕恢复绿色。
不论是欠压脱扣器还是漏电保护器,凡是带此类附件的断路器,跳闸后第一要检查的应该是附件状态,以便确定电路故障原因。
如果是由于停电到时欠压脱扣器保护装置动作而跳闸,则不需要检修,直接合闸即可,如果嫌麻烦,可以更换无欠压保护的断路器或卸下欠压脱扣器装置(不推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