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断路器

空气断路器和真空断路器的区别

2017-04-06 16:34:57 |人围观 | 评论:

我们日常使用到最多的就是空气断路器,尤其是新手电工,对于真空断路器的接触不是很多,甚至没有听说过。但是我们看字面意思,有空气断路器,自然会有与之相对的真空断路器。这个真空断路器到底和空气断路器有什么区别呢?今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
所谓的“空气”和“真空”,起初指的是其灭弧装置不同,空气断路器是靠灭弧珊装置,靠拉长电弧,再依靠空气冷却灭弧(什么是弧?好吧,就是电弧或者说电火花)。而真空断路器是依靠真空灭弧,里面有一个真空泡。
由此就引发了第二个不同之处。空气断路器在分闸或合闸动作时是依靠压缩空气执行的,而真空断路器由于它高度真空的特性,决定了其不能使用储风室,因此真空断路器靠电阀和电磁铁控制电路的开合。
详细动作过程为:
空气断路器动作前储风缸要充满足够的压缩空气;起动阀的D腔充满压缩空气;另有少量的压缩空气经通风塞门、主阀、支持瓷瓶进入灭弧室,使灭弧室内保持一定的正压力,防止外部潮湿空气的侵入。而真空断路器就不需要专门储风缸,它是靠电空阀和电磁铁控制闭合的,只要列车正常运行,就会有充足的气源供给。
由此可见,真空断路器的内部结构比空气断路器简单得多,因此故障率较低、寿命较长。当然价格也要高得多。一般真空断路器使用在高压或环境较为特殊的场所,因为这些地方对灭弧的要求比较高。
最后要注意,目前真空断路器还不能用于直流电路中。
下图为真空断路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