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断路器

低压断路器的分类和工作原理

2019-04-19 09:28:53 |人围观 | 评论:

  低压断路器是低压电路中重要的保护电器之一。它主要用于保护交、直流电路内的电气设备,使之免受短路、严重过载或欠电压等不正常情况的危害,同时,也可以用于不频繁地起停电动机等。
  断路器有多种保护功能,动作后不需要更换元器件,动作电流可按需要整定,工作可靠、安装方便和分断能力较强等。因此,它在各种动力线路和机床设备中应用较广泛。
 断路器脱扣器的种类
  (1)电磁脱扣器
  当流过的电流在整定值以内时,电磁脱扣器的线圈所产生的吸力不足以吸动衔铁。当发生短路故障时短路电流超过整定值, 强磁场的吸力克服弹簧的拉力拉动衔铁,顶开钩子,使断路器断开。电磁脱扣器起到熔断器的作用。
  (2)失电压脱扣器
  失电压脱扣器的工作过程与电磁脱扣器恰恰相反。当电源电压在额定值时,失压脱扣器线圈产生的磁力足以将衔铁吸合,使断路器保持合闸状态。当电源电压下降到低于整定值或降为零时,在弹簧作用下衔铁被释放,顶开钩子而切断电源。
  (3)热脱扣器
  热脱扣器的作用和基本原理与后面介绍的热继电器相同,受热切断电路,起保护作用。
  (4)分励脱扣器
  分励脱扣器用于远距离操作。在正常工作时,其线圈是断电的。在需要远方操作时,使线圈通电,电磁铁带动机械机构动 作,使断路器跳闸。
  (5)复式脱扣器
  同时具有电磁脱扣器和热脱扣器作用,称为复式脱扣器。
  断路器的工作原理


  图a是断路器的外形,图b是在电路中使用的断路器图形符号。
  断路器的主触头是靠操作机构进行自动合闸与分闸的。
  一般容量的采用手动操作,较大容量的往往采用电动操作。合闸后,主触头被钩子锁在闭合位置。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