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断路器

断路器操作机构应具备的基本要求

2019-04-19 09:28:56 |人围观 | 评论:

由于断路器能否有效而可靠的动作,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操作机构的性能和质量,所以根据断路器的不同,其配备的操作机构应满足所需性质和可靠性,主要有以下几点:
1、应具有足够的合闸功能
在实际工作当中,操作机构的能量不会保持在额定值,而是在一定范围内变化。按电力相关规程要求,其下限值为额定值的80-85%,上限值为额定值的110%,也就是说,操作机构在下限值时,能够开断短路电流,而上限值时,不应由于操作力过大而损坏相关部件。而且,当电网发生短路故障时,电路中的短路电流可达40kA,甚至更大,断路器承受的电动力可达几千牛以上,操作机构必须克服如此巨大的电动力,才能关合断路器。
2、应具有保持合闸功能
为了缩小断路器整体尺寸和降低能耗,合闸线圈被设计成短时工作制,只允许在很短的时间内通以合闸电流,若通电时间过长,会烧毁合闸线圈。这就要求操作机构在合闸线圈失电后,仍能将断路器保持在合闸位置。
3、具有较短的分闸时间
断路器分闸意味着要开断电路,要出现电弧,开断的电流越大,电弧愈难熄灭,工作条件愈严酷。当发生短路故障时,短路电流比正常负荷电流大得多,由于系统发生短路时,系统电路表现为电感性电路,所以当交流电流过零,断路器动静触头分开瞬间,动静触头间的电压不能突变,会出现瞬态恢复电压。为了达到分断电路的目的,操作机构必须提供一定的分闸速度,尤其是刚分速度。
4、要有防跳跃装置
为了避免断路器合闸后出现连续多次合分现象,要采用机械的或电的方法,使断路器分闸后不能任意分、合,以减少无谓的动作。
5、要有联动装置
操作机构中有了联动装置,才能保证断路器可靠性,才能使断路器处于一种状态时,不会因操作机构误动而受影响,一般操作机构应有分闸位置联锁、低气压与高气压联锁、弹簧机构中的位置联锁等。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