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互感器

影响电流互感器误差的原因

2016-11-05 21:04:32 |人围观 | 评论:

影响电流互感器误差的原因基本有一下两点:
1、 返回导体的影响
在理想情况下:互感器二次绕组的导线均匀分布在圆环形铁芯上,一次绕组也均匀分布或一次绕组为无限长导体并从铁芯中心穿过时,铁芯各段的磁通密度是相等的。实际上互感器一次绕组结构本身存在返回导体(倒立式、贯穿形互感器除外),例如高压互感器常用“U”形一次绕组由两根引线,而次绕组套在一根引线上,另一根引线和环部(弯曲部)导体就构成了返回导体。
分析返回导体的影响时,以简单的只有单根与互感器一次绕组导体平行的返回导体为例。由于返回导体中的电流产生的磁通,经过铁芯靠近返回导体一侧的铁芯磁通密度增加,远离返回导体一侧的铁芯磁通密度减小,使得铁芯各段的磁通密度不等。因为这种外磁场产生的磁通路径大部分通过空气,铁芯磁路只是极小一段,所以其磁感应强度与空气的磁导率成正比;而且磁力线只与部分二次绕组相链,在正常情况下,是使二次漏抗增加的漏磁。但是在大的过电流情况下,则会使靠近返回导体一侧的铁芯磁通密度很快增长,误差迅速增大,尤其是对于保护用电流互感器,有可能造成符合误差超过限值。
2、 铁芯励磁特性的分散性
在额定安匝、二次负荷、铁芯截面积、导线相同的情况下,由于铁芯励磁特性的不同,测得的误差结果也不同,而且相差悬殊。励磁电流是产生误差的直接原因,励磁电流愈小,电流误差愈小;励磁电流愈大,电流误差愈大。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