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互感器

测定电流互感器极性的常用方法

2019-01-02 13:03:54 |人围观 | 评论:

(1)直流法。在电流互感器的一次绕组(或二次绕组)两端,通过按钮开关接入1.53V干电池。假设一次绕组的首端L1接电池正极,尾端L2接电池负极;在二次绕组两端接一低量程直流电压表或电流表,仪表的正极接二次绕组的K1端,负极接K2端。当按下按钮开关电路接通时,若直流电压表或电流表指针向正方向起;松开按钮开关电路断开时,直流电压表或电流表指针向反方向起,则说明电流互感器为减极性,是正确的。反之为加极性。直流法测定电流互感器的极性,简便易行,结果准确,是工程实践中最常用一种方法。

(2)交流法。将电流互感器的一次绕组尾端L2和二次绕组尾端K2连接在一起,在匝数较多的二次绕组两端K1K2之间接入15V的交流电压U1,再用10V以下小量程的交流电压表分别测量一次绕组两端LlL2间的电压U2KlL1间的电压U3,若U3=U1 -U2,则为减极性;若U3 =U1U2,则为加极性。

在试验中应注意使接人的电压U1尽量低,只要电压表的读数能看清楚即可,以免电流过大损坏绕组。为使读数清楚,电压表的量程应选得小一些。

当电流互感器的变比为5及以下时,用交流法测定电流互感器的极性既简单,又准确。但电流互感器的变比较大(10以上)时,因U2数值较小,U3U1数值接近,电压表读数不易区分大小,故不易采用此法测定极性。

(3)仪器法。一般的电流互感器校验仪都带有极性指示器,因此,在测定电流互感器误差之前,仪器可预先检查极性。若极性指示器没有指示,则说明被试电流互感器极性正确(减极性)。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