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互感器

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为什么不得开路?开路后产生的危害和注意事项

2020-07-15 21:27:17 |人围观 | 评论:

(1)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不得开路,原因如下:电流互感器正常运行时,由于二次侧负荷阻抗很小,接近于短路状态,一次侧电流产生的磁动势大部分被二次侧电流产生的反磁动势所补偿,总磁通密度不大,在二次绕组中产生的电动势也不大。

当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时,阻抗变为无穷大,二次侧电流为零,不产生反磁动势,一次侧电流全部变成励磁电流,铁芯中的磁感应强度急剧增加,铁芯严重饱和,磁通波形将变成平顶波,当磁通由正变到负或由负变到正时,二次侧电压很高,其峰值可达几千伏。

(2)开路后产生的危害:

1)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对地绝缘是按低电压设计的,当二次绕组中感应很大的电动势时,将会造成仪表、继电保护装置、安全自动装置及电流互感器二次侧绝缘损坏,严重威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2)由于一次侧电流全部变成励磁电流,将会造成铁芯磁通密度过度增大,铁芯严重过热而损坏。

(3)处理时应注意的事项:

1)处理前应停用有关的保护装置及安全自动装置。

2)应使用绝缘工具进行处理。

3)应在回路断开点前面短接,使电流互感器二次侧阻抗变为零。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