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继电器

继电器种类

2016-11-05 21:14:05 |人围观 | 评论:

   继电器是根据一定的信号(如电流、电压、时间和速度等物理量)的变化来接通或分断小电流电路和电器的自动控制电器。
一、电磁式继电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1. 结构及工作原理
  继电器一般由 3 个基本部分组成:检测机构、中间机构和执行机构。
  低压控制系统中的控制继电器大部分为电磁式结构。下 图为电磁式继电器的典型结构示意图。 电磁式继电器由电磁机构和触头系统两个主要部分组成。电磁机构由线圈 1 、铁心 2 、衔铁 7 组成。触头系统由于其触点都接在控制电路中,且电流小,故不装设灭弧装置。它的触点一般为桥式触点,有动合和动断两种形式。另外,为了实现继电器动作参数的改变,继电器一般还具有改变弹簧松紧和改变衔铁打开后气隙大小的装置,即反作用调节螺钉 6 。
  当通过电流线圈 1 的电流超过某一定值,电磁吸力大于反作用弹簧力,衔铁 7 吸合并带动绝缘支架动作,使动断触点 9 断开,动合触点 10 闭合。通过调节螺钉 6 来调节反作用力的大小,即调节继电器的动作参数值。


2. 继电特性
  继电器的主要特性是输入-输出特性,又称继电特性,继电特性曲线如下图所示。当继电器输入量 X 由零增至 X o 以前,继电器输出量 Y 为零。当输入量 X 增加到 X o 时,继电器吸合,输出量为 Y l ;若 X 继续增大 , Y 保持不变。当 X 减小到 X r 时,继电器释放,输出量由 Y l 变为零,若 X 继续减小, Y 值均为零。


二、电流继电器
  电流继电器 主要用于过载及短路保护。
  电流继电器的线圈串联接入主电路, 其线圈匝数少、导线粗、阻抗小, 用来感测主电路的电流,触点接于控制电路,为执行元件。
  电流继电器反映的是电流信号,常用的电流继电器有欠电流继电器和过电流继电器两种。
  欠电流继电器用于欠电流保护,在电路正常工作时,欠电流继电器的衔铁是吸合的, 其动合触点闭合,动断触点断开。 只有当电流降低到某一整定值时,衔铁释放,控制电路失电,从而控制接触器及时分断电路。
  过电流继电器在电路正常工作时不动作,整定范围通常为额定电流的 1.1 ~ 3.5 倍。当被保护线路的电流高于额定值,并达到过电流继电器的整定值时,衔铁吸合,触点机构动作,控制电路失电,从而控制接触器及时分断电路,对电路起过流保护作用。

过流继电器外形图         欠流继电器外形图
三、电压继电器
  电压继电器反映的是电压信号。它的线圈并联在被测电路的两端,所以匝数多、导线细、阻抗大。
  电压继电器用于电力拖动系统的电压保护和控制。其线圈并联接入主电路,感测主电路的电压;触点接于控制电路,为执行元件。
  按吸合电压的大小,电压继电器可分为过电压继电器和欠电压继电器。
  过电压继电器用于线路的过电压保护,, 当被保护的电路电压正常时衔铁不动作,当被保护电路的电压高于额定值,达到过电压继电器的整定值时,衔铁吸合,触点机构动作,控制电路失电,控制接触器及时分断被保护电路。
  欠电压继电器用于电路的欠电压保护,其释放整定值为电路额定电压的 0.1 ~ 0.6 倍。当被保护电路电压正常时衔铁可靠吸合,当被保护电路电压降至欠电压继电器的释放整定值时衔铁释放,触点机构复位,控制接触器及时分断被保护电路。


中间继电器外形图
  中间继电器实质上是一种电压继电器。它的特点是触点数目较多,电流容量可增大,起到中间放大 ( 触点数目和电流容量 ) 的作用。
  继电器的型号含义和电气符号如下图所示。

继电器的型号含义和电气符号
四、时间继电器
  在自动控制系统中,有时需要继电器得到信号后不立即动作,而是要顺延一段时间后再动作并输出控制信号,以达到按时间顺序进行控制的目的。时间继电器就能实现这种功能。
  时间继电器按工作原理分可分为:电磁式、空气阻尼式(气囊式)、晶体管式、 单片机控制 式等。其外形如下图所示。


  空气阻尼式时间继电器是利用空气阻尼原理获得延时的。其外形如下图所示。


  空气阻尼时间继电器由电磁机构、延时机构、触头系统三部分组成。延时方式有通电延时和断电延时两种。断电延时型结构及工作原理见下图:当线圈 1 通电后,衔铁 3 连同推板 5 被铁心 2 吸引向下吸合,上方微动开关 4 压下,使上方微动开关触头迅速转换。同时在空气室 10 内与橡皮膜 9 相连的活塞杆 6 也迅速向下移动,带动杠杆 7 左端迅速上移,微动开关 14 的延时常开触点马上闭合,常闭触点马上断开。当线圈断电时,微动开关 4 迅速复位,在空气室 10 内与橡皮膜 9 相连的活塞杆 6 在弹簧 8 作用下也向上移动,由于橡皮膜下方的空气稀薄形成负压,起到空气阻尼的作用,因此活塞杆只能缓慢向上移动,移动速度由进气孔 12 的大小而定,可通过调节螺钉 11 调整。(http://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经过一段延时后,活塞 13 才能移到最上端,并通过杠杆 7 压动开关 14 ,使其常开触点延时断开,常闭触点延时闭合。
时间继电器的图形符号及文字符号如下图所示。


时间继电器的图形符号及文字符号
按延时方式可分为通电延时型时间继电器和断电延时型时间继电器。
  对于通电延时型时间继电器,当线圈得电时,其延时动合触点要延时一段时间才闭合,延时动断触点要延时一段时间才断开。当线圈失电时,其延时动合触点迅速断开,延时动断触点迅速闭合。
  对于断电延时型时间继电器,当线圈得电时,其延时动合触点迅速闭合,延时动断触点迅速断开。当线圈失电时,其延时动合触点要延时一段时间再断开,延时动断触点要延时一段时间再闭合。
五、热继电器
  热继电器主要用于过载、缺相及三相电流不平衡的保护。
  热继电器的形式有多种,其中以双金属片式应用最多。双金属片式热继电器主要由发热元件 1 、主双金属片 2 和触点 4 三部分组成,如下图所示。主双金属片 2 是热继电器的感测元件,由两种膨胀系数不同的金属片辗压而成。当串联在电动机定子绕组中的热元件有电流流过时,热元件产生的热量使双金属片伸长,由于膨胀系数不同,致使双金属片发生弯曲。电动机正常运行时,双金属片的弯曲程度不足以使热继电器动作。但是当电动机过载时,流过热元件的电流增大,加上时间效应,就会加大双金属片的弯曲程度,最终使双金属片推动导板 3 使热继电器的触点 4 动作,切断电动机的控制电路。

热继电器的外形及结构
JR0 、 JRl 、 JR2 和 JRl5 系列的热继电器均为两相结构,是双热元件的热继电器,可以用作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均衡过载保护和定子绕组为 Y 联结的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断相保护,但不能用作定子绕组为 △ 联结的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断相保护。
  JRl6 和 JR20 系列热继电器均为带断相保护的热继电器,具有差动式断相保护机构。选择时主要根据电动机定子绕组的联结方式来确定热继电器的型号,在三相异步电动机电路中,对 Y 联结的电动机可选用两相或三相结构的热继电器,一般采用两相结构,即在两相主电路中串接热元件。但对于定子绕组为△联结的电动机必须采用带断相保护的热继电器。
  热继电器的型号含义及图形符号如下图所示。

热继电器的型号含义及图形符号
六、速度继电器
  速度继电器是利用转轴的转速来切换电路的自动电器,它主要用作鼠笼式异步电动机的反接制动控制中,故也称为反接制动继电器。
  速度继电器主要由定子、转子和触点三部分组成。 如下图所示为速度继电器的结构原理示意图。
  速度继电器的轴与电动机的轴相连接,转子 2 固定在轴上,定子 3 与轴同心。当电动机转动时,速度继电器的转子随之转动,绕组切割磁场产生感应电动势和电流,此电流和永久磁铁的磁场作用产生转矩,使定子向轴的转动方向偏摆,通过摆锤 5 拨动触点 6 ,使常闭触点断开、常开触点闭合。当电动机转速下降到接近零时,转矩减小,摆锤在弹簧力的作用下恢复原位,触点也复位。


速度继电器根据电动机的额定转速进行选择。
速度继电器的 图形符号和 文字符号如下图所示。


速度继电器的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