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继电器

热继电器结构与选用

2016-12-09 11:31:10 |人围观 | 评论:

热继电器就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工作的保护电器,在电气控制线路中主要用于电动机的过载保护。热继电器根据过载电流的大小自动调整动作时间,过载电流大,热继电器动作时间较短;过载电流小,热继电器动作时间较长;而在正常额定电流时,热继电器长期保持无动作。
热继电器结构
热继电器由加热元件、双金属片、触头系统等组成,其中双金属片是关键的测量元件。双金属片由两种热膨胀系数不同的金属通过机械碾压形成一体,热膨胀系数大的一侧称为主动层,小的一侧称为被动层。双金属片受热后产生热膨胀,但由于两层金属的热膨胀系数不同,且两层金属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致使双金属片向被动层一侧弯曲,因受热而弯曲的双金属片产生的机械力就带动动触头产生分断电路的动作。
热继电器原理图中加热元件13串接在电动机定子绕组中,电动机绕组电流即为流过加热元件的电流。
电动机正常运行时,热元件产生的热量虽能使双金属片2弯曲,但不足以使热继电器动作,只有当电动机过载时,加热元件产生大量热量使双金属片弯曲位移增大从而推动导板3左移,通过补偿双金属片14与簧片9将动触头连杆5和静触头4分开。




标签:

热继电器工作原理
1-固定柱 2-双金属片 3-导板 4、6-静触头 5-动触头连杆 7-螺钉 8-复位按钮
9-簧片 10-弹簧 11-支撑杆 12-调节偏心轮 13-加热元件 14-补偿双金属片